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据调查,近80%的瓶装水含有微塑料 | 绿会化学品工作组
2023/3/22 14:49:00 本站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化学品三公约(即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BRS)的观察员机构,持续关注全球化学品治理方面的最新动态。近日,中国绿发会化学品工作组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一文《据调查,近80%的瓶装水含有微塑料》。绿会化学品工作组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和了解。


据调查,近80%的瓶装水含有微塑料1.png

(图源:互联网)


不知不觉中,我们经常悄然地消费了塑料碎片。在对法国人经常饮用的塑料瓶装水产品开展这项调查后,我们倡议为环境采取行动。此项调查的结果是惊人的!


塑料微粒无处不在


我们都记得海洋表面这些塑料地带的图像,但塑料微粒的污染同样存在。当它们存在于在环境中时,塑料材料可以逐渐破碎成为小尺寸的塑料碎片,然后在生态系统中残存数年,然后这些塑料碎片会降解成纳米塑料。


这些微小的塑料颗粒存在于所有环境中。由于它们的体积小,它们被认为更具真正的健康风险。即使这些风险目前仍相对鲜为人知,因为缺乏对该主题的研究。


在河流、湖泊和海洋的水域中发现了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粒。它们渗入土壤并存在于动物中。在人类身上,已经在孕妇的血液、粪便、胎盘、肺部甚至大脑中发现了残留物!


水中这些塑料微碎片的存在已不是什么秘密。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 (WHO) 宣布承认它们存在于河流、海洋和海洋中,也存在于自来水中,并且已经存在于塑料瓶装水中。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为环境行动组织(Agir pour l'Environnement)要求一家水分析实验室来验证法国最畅销的9个瓶装水品牌的情况。


据调查,近80%的瓶装水含有微塑料2.png

(图片描述:用于追踪微塑料的技术在GC-MS热解技术期间,样品已准备好注入 GC-MS。图片来源:Yenyu Shih/Shutterstock)


塑料是聚合物,即由碳组成的大分子。它们是由石油化学转化而成,并添加了各种添加剂和染料。


为了检测商业水瓶中的微塑料,该实验室使用了两种主要的分析技术:振动光谱和热解 GC-MS。在购买了避光的水瓶后,很快就进行了分析。每个瓶子在分析前都经过清洗,以防止打开时污染物进入。


振动光谱是一种基于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技术,由分子振动产生。它可以确定水中存在的塑料微粒的分子组成。该技术以许多按塑料类型分类的微粒的形式给出结果。


热解GC-MS,即气相色谱与热解质谱联用,是一种用于表征多种聚合物的分析技术。在实践中,样品被分解成旨在通过热解进行分析的碎片。然后通过传统的 GC-MS 技术(即分子对固定相的亲和力)分离这些片段。结果是定量的,并以 ppm(百万分之几)给出结果。一些细节:由于实验室没有配备必要的设备,未检测到小于10毫米的微塑料。因此,这表明存在其他更小的微粒和纳米颗粒。


瓶装水分析结果


结果很明确:78% 的测试水每升水含有1到121个微粒。测试水域中发现的塑料主要是聚丙烯(PP)、聚乙烯(PE)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聚丙烯(PP)是一种坚韧而柔韧的热塑性聚合物,可承受高温。它是微波产品包装的首选塑料。


聚乙烯(PE)是乙烯的热塑性聚合物。有不同的类型,如LDPE和HDPE。它们用于某些类型的瓶子和瓶盖的构成。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一种透明且轻质的热塑性聚合物,用于所有测试瓶子的成分。通常添加添加剂以使PET着色,但这些添加剂的性质仍然是制造秘密。


很难知道在分析的水瓶中发现的这些微塑料来自哪里。根据结果,似乎大部分来自PET瓶的降解和在打开过程中从瓶盖上脱落的碎片。


研究人员还想知道某些因素,如磨损、暴露在阳光下、热或瓶子老化是否会加剧这些瓶子塑料的降解。


面对这些结果,为环境行动组织正在制定一系列要求,例如到2027年禁止使用塑料瓶,朝着食物链中的零微塑料迈进,提高瓶子成分的透明度以及使用对环境和健康安全的可持续材料。


原文参看:

https://www.science-et-vie.com/corps-et-sante/eaux-bouteille-microparticules-de-plastiques-90266.html


编译/Daisy 审核/Sar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