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贾尔斯维尔德(EVJ)呼吁保护肉锥等多肉植物|“肉锥清网行动”关注(16)
2023/3/17 13:47:00 本站

恩斯特·范·贾尔斯维尔德(Ernst van Jaarsveld),圈内也简称其为EVJ,出生于1953年2月19日,他是南非的一名著名的多肉植物专家和肉锥研究者。他从1975年开始担任南非国家植物园的园艺师,干到2015年退休。他曾经领导了南非国家植物园多肉植物的收集和研究工作,同时也是南非多肉植物协会的成员之一。他在多肉植物的分类学、生态学、栽培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肉锥属(Conophytum)多肉植物,属于番杏科(Aizoaceae)的一员。该属植物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和西南部干旱地区,有着独特的半球形和柱形体型,通常生长在沙质和石质的土壤中。


根据最新的植物分类学数据,Conophytum属包含了约200多个已知物种,这些物种通常被认为是非常珍贵的多肉植物之一,因为它们具有美丽的颜色和形态,是众多多肉植物爱好者的收藏对象之一,因此也催生了全球盗采利益链。


针对肉锥的盗采现象的日益严重,给肉锥的生存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他感到深恶痛绝,在多个场合呼吁开展积极保护行动、打击盗猎。


恩斯特·范·贾尔斯维尔德认为,针对肉锥等多肉植物的盗采,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会对肉锥的生存和繁衍带来极大的威胁。他指出,肉锥是一种非常缓慢生长的植物,有些品种需要数年才能长成成熟的植株,如果被盗采,就会导致这些植株无法完成自然生命周期,对于肉锥的长期生存将产生严重的影响。此外,盗采者常常采取非法手段,包括破坏植物自然环境,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的损害。


比如,他发表了一篇名为《全球视野下的多肉植物的保护》的论文,发表于2005年的《植物多样性与保护》(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杂志上。在这篇文章中,他提到了多肉植物的盗采问题,并呼吁人们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保护这些植物。此外,他还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过有关此问题的观点,包括会议演讲、采访等。


他呼吁全球植物爱好者共同努力,保护肉锥和其他濒危植物。他建议,我们应该尽量购买来自合法来源的植物,并避免购买任何非法采集的植物,以保护这些植物的生存。此外,他还鼓励人们积极参与肉锥等多肉植物的保护和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肉锥的生长习性和生态需求,并制定更好的保护措施,确保这些美丽的植物能够在未来得到保护和继续繁衍生息。


贾尔斯维尔德(EVJ)呼吁保护肉锥等多肉植物1.jpg

图源:TrevorWray


【人物贡献】


恩斯特·范·贾尔斯维尔德曾在南非的克莱蒙特植物研究所(Kirstenbosch Botanical Gardens)担任植物保护主任、国际多肉植物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cculent Plant Study)主席,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和保护南非的特有多肉植物,特别是肉锥。


作为南非著名的植物学家和园艺家,他发表了大量的关于多肉的学术文章和书籍。此外,他还参与了其他很多与植物学和园艺学相关的出版物,为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有三种多肉植物以他命名。


贾尔斯维尔德(EVJ)呼吁保护肉锥等多肉植物2.jpg

恩斯特20年前出版的一本多肉书籍


贾尔斯维尔德(EVJ)呼吁保护肉锥等多肉植物3.jpg

肉锥清网行动


为了助力《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履约、协助国内外执法部门打击网络带来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于2023年3月9日发起了“肉锥清网行动”(Clean Internet for Conophytum),呼吁关注肉锥花属植物的非法贸易问题,提升公众意识对野生肉锥贸易说“不”,敦促电商及社交媒体严查,以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肉锥清网行动”从2023年3月开始,将盘点部分有据可查的报道、案例。


关于“肉锥清网行动”的第一手调查资讯,将在微信号“中国生物救护与科学伦理 ”上第一时间发布。欢迎关注。


如果你希望报告非法贸易肉锥野生种群线索,欢迎联系#肉锥清网行动#:

电话:010-88431370

邮箱:v43@cbcgdf.org


整理/wendy 审/绿叶 编/angel


【部分文献资料】

Peter Kruger: Ernst van Jaarsveld : a legend in our time - part 1 : the early years, Published Online:1 Jun 2017

https://hdl.handle.net/10520/EJC-70715c930

Van Jaarsveld, E. (1994). The taxonomy of the genus Conophytum (Ruschioideae-Aizoaceae) in the Little Karoo. Aloe, 31(2), 19-22.

Van Jaarsveld, E. J. (1995). Conophytum (Aizoaceae): a world of its own. Veld & Flora, 81(2), 31-34.

Van Jaarsveld, E. J. (1997). New species of Conophytum from the Little Karoo, South Africa. Cactus and Succulent Journal, 69(5), 237-242.

Van Jaarsveld, E. J., & De Boer, H. J. (2001). A new species of Conophytum from the Richtersveld, South Africa. Bradleya, 19, 27-30.

Van Jaarsveld, E. J. (2007). Conophytum-Status Survey and Conservation Action Plan. 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Affairs and Tourism, South Africa.

Van Jaarsveld, E. (2007). Conophytum: A new synthesis. Umdaus Press.


Van Jaarsveld, E. (2001). Conophytum names. Bradleya, 19, 9-20.

Hammer, S. A., & Hartmann, H. E. K. (1995). A review of the genus Conophytum (Aizoaceae). Bradleya, 13, 1-28.

The Plant List: http://www.theplantlist.org/

Conophytum: https://www.gbif.org/species/3157818

World Checklist of Selected Plant Families: http://wcsp.science.kew.org/qsearch.do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 https://www.ipn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