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大鸨行动组赴蒙古国参加“推进亚洲大鸨保护”国际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与现场嘉宾积极互动
2017/5/27 9:28: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5日,由蒙古环境旅游部、UNEP、CMS、欧亚大鸨联盟、蒙古野生动物科学和保护中心等共同主办的“推进亚洲大鸨保护”会议在蒙古乌兰巴托淡水资源和自然保护中心召开,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英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国家数十位专家、学者、NGO代表等参会。本次会议将持续2天,在第一天的会议中,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为介绍性发言、第一环节“东亚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受到威胁”、第二环节“从乌拉尔到阿尔泰山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威胁”三个部分。赴蒙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绿发会大鸨行动组,由绿会野生生物可持续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滨博士带队,“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主任宋克明、绿会宣传部张永飞同行。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首先由蒙古自然与环境部Nyamdavaa Gendenjav先生、CMS公约代表Borja Heredia博士进行致辞。介绍性发言包括Borja Heredia博士的报告——CMS公约对大鸨保护的作用、Nyambayar Batbayar博士介绍为什么我们需要更新1998年“大鸨行动计划”,欧亚大鸨联盟主任Mimi Kessler博士阐述国际合作对大鸨研究与保护的重要性。通过介绍性发言,来自主办方的三位专家帮助参会人员了解相关背景、介绍大鸨亟待保护的情况,同时阐述合作开展大鸨保护的必要性。

图片4.png

图片5.png

在第一环节“东亚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受到威胁”主题发言中,四位专家Tseveenmyadag Natsagdorj博士、Togtokhbayar Damiran先生、Mimi Kessler博士、Batsaikhan Nyamsuren先生分别介绍:蒙古东部大鸨现状,分布和保护、在蒙古Uvs Aimag地区大鸨的分布状况、蒙古Hobsgol Aimag地区大鸨的状况与保护、蒙古Bulgan Aima地区大鸨的状况与生态地位。第一环节,通过图片、数字、资料等准确反映蒙古国各地区大鸨种群状况。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在提问环节,绿会大鸨行动组王海滨博士第一个发言,向专家咨询在大鸨越冬区,主要是雌鸟和小鸟,雄鸟很少。在繁殖地,有少量的雄性越冬,并且雄性迁徙距离短,这种情况亚洲常见,欧洲有没有?

图片10.png

第一轮提问结束后继续第一环节,Evgenii Malkov博士介绍在奥恩-巴尔吉(蒙古)和Sokhondo(俄罗斯)跨界区域上大鸨的状况。 Nyambayar Batbayar博士讲解在 蒙古Khentii省Khurkh Valey大鸨的状况。来自俄罗斯Dauria国际保护区的 Oleg Goroshko博士介绍在东Transbaikalia地区大鸨种群的状况,威胁和保护以及Torey 湖的变迁,该地区是俄罗斯大鸨的主要分布区域。

图片11.png

接着,中国绿发会王海滨博士着重介绍中国大鸨的状态和NGO组织在保护大鸨中扮演的角色(详情见PPT,绿会将在后续报道中详细展示)。王博士通过系列数据和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获得与会嘉宾们认可。Dashnyam Batsuuri先生介绍其研究课题:蒙古南部高压输电线对大鸨的影响。

图片12.png

进入第二轮提问,王博士耐心仔细回答与会嘉宾的问题,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现状等细节以及民间力量发挥的积极作用,宋克明主任所在“中华大鸨保护地·长垣”是民间保护力量的杰出代表。26日上午,宋克明老师将通过视频“鸨卫者”形象介绍第一个“中华保护地”所开展工作,敬请期待。

在第二环节的“从乌拉尔到阿尔泰山大鸨种群数量:状况和威胁”中, Maxim Koshkin博士、Georgii Shakula先生、Svetlana Baskakova博士分别介绍哈萨克斯坦中部、南部、东部大鸨的现状。 Sergei Kulagin博士介绍吉尔吉斯斯坦大鸨的状态。 Roman Koshkaro博士介绍乌兹别克斯坦大鸨的保护状况。Rustam Muratov博士介绍塔吉克斯坦的大鸨状况。最后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汪慕阳博士介绍新疆省大鸨保护状况。第三轮提问,专家们和与会嘉宾就各国各地大鸨状况进行深入交流,虽然交流上因语言存在障碍,但大家耐心、热心、认真、严谨进行探讨,会场掌声不断。

图片13.png

科学研讨会第一天至此圆满结束,中国绿发会大鸨行动组代表在休息时间同与会专家进行友好交流,分发宣传册介绍绿会情况,收获颇丰。参加此次国际性大鸨保护会议是一次宝贵的机会,绿会大鸨行动组将百分百投入会议,尽力取得更好成果,为推动大鸨保护工作添砖加瓦。

文/飞  审/卡秋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