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无烟·未来》视频首发:从健康到环保,控烟的意识转型提升
2023/2/3 16:42:00 本站


烟草,这个在百年来迅速扩散至全球各地产业,正在持续给地球本已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增加压力。因为烟草,大量森林被砍伐。众多农田因烟草改变用途,粮食危机加重。越来越多的鸟类和鱼类正因为占全球垃圾总量40%的烟草垃圾而死亡。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也因为烟草业的扩张而不断加重。随着烟草业向发展中国家不断转移,包括中国在内的烟草生产大国,面临着深远的生态威胁。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下简称“《公约》”)。此国际条约的第18条明确规定:“各缔约方同意在履行本《公约》之下的义务时,在本国领土内的烟草种植和生产方面对保护环境和与环境有关的人员健康给予应有的注意。”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22年的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对环境的威胁”(Tobacco: Threat to our environment)并作出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提高公众对烟草行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从种植、生产、分销和废物处理几个环节切入,吸烟者戒烟的理由将更加充分。


《无烟·未来》视频首发:从健康到环保,控烟的意识转型提升2.png

图源:WHO官网


中国的控烟工作已经实施了近14年。全国有近30个城市相继出台控烟立法(包括政府规章)。目前,国内全面无烟立法保护人口比例约15.7%,距离“健康中国”战略中设定的2022年全国无烟法规覆盖30%人口比例的目标仍有一半的差距,特别要指出的是由于缺失全国性控烟立法,如期完成我国控烟目标将极为困难,且耗费的资源和立法成本也非常高。


一直以来,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积极行动,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提起了两起环境公益诉讼。其中包括2019年对以儿童为主题的某大型商场设置吸烟室和吸烟标示,并紧邻母婴室的违法情况提起中国首例室内公共场所控烟公益诉讼。另一起是于2021年初对包括中国国家铁路总公司在内的三被告提起“无烟列车”公益诉讼,此案是中国《民法典》实施后首例环境公益诉讼,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无烟·未来》视频首发:从健康到环保,控烟的意识转型提升3.png


除了众所周知的烟草危害健康,加强公众对烟草产业威胁环境的宣传也尤为重要。2022年12月,中国绿发控烟工作组制作的首部聚焦“烟草威胁环境”的公益宣传片发行,获广泛关注,不到10天观看量便突破200万,获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评论。此外还制作了关于“无烟·未来”公益宣传片,采访了多位群众、保洁人员、专家、医生等,提高了公众对于控烟重要性的认识,支持控烟政策的推行和实施。


绿会控烟工作组将持续关注烟草对环境的威胁,呼吁控烟行动。


文/青鸯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