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今年早春,高邮东方白鹳夫妇再次回“家”产下三枚蛋|你守护我安心|守护候鸟生命线|BCON
2023/2/2 16:33:00 本站

按节气,通常六九天气才会转暖。1月底,即使是在我国南方的高邮湖畔,也还是春寒料峭。1月30日,春节还未过完,江苏高邮电网职工在例行巡线时,再次欣喜发现:在界首镇大昌村输电铁塔上安家的一对东方白鹳夫妇又回来了,而且已经产下了今年春天的第三枚蛋。


东方白鹳在巢.jpg

东方白鹳展翅翱翔.jpg


“去年早春,它们是1月10号产的蛋,今年略晚了半个月”,扬州电网相关负责人对这一对明星夫妇回归的时间,记得非常清楚。自从2021年冬天,高邮市电网公司开始定点观测这对东方白鹳夫妇以来,它们已经连续两年回到这里安家育雏。“去年它们一共产了5枚蛋,成功孵出了4只小白鹳宝宝,有1枚蛋未孵化出来”,比较有意思的是,去年5月,在前4只幼鸟顺利出壳长大后,这对白鹳夫妇再次补生了一个蛋进行孵化。


4.jpg

东方白鹳夫妇呵护鸟蛋.png


“在鸟类的育雏行为中,确实存在补育现象,就是幼鸟未顺利出壳或前期在蛋内坏死的情形下,雌鸟会再次补生并试图孵化,但能实际观察到这种行为的,还相当少见”,在得知高邮这对东方白鹳夫妇出现补育行为后,绿会项目工作人员很兴奋,叮嘱高邮电网方面继续观察,可惜这次补育行为最终未能顺利孵出新的白鹳宝宝。


东方白鹳在高邮湖觅食·.jpg


东方白鹳外出归来,叼个柴归来.png


东方白鹳有恋旧巢的习性,连续两年回到这里,显然已经很安心、很中意这个“家”。据高邮电网观察,到6月份天气渐热后,它们就不再出现在铁塔巢里,而是前往周边游荡去了。“有没有往北飞,我们不是太清楚”,电网人称,但10月份后,更多的东方白鹳又开始陆陆续续飞回来了,到得12月中下旬,它们在巢的时间增长,并开始对旧巢进行维修、加高增固,为新宝宝的诞生做准备。



高邮电网人回忆,最早是在2003年左右,人们发现有东方白鹳到达了高邮湖一带。如今,这些白色大鸟,已经被高邮人亲切地称为“大鹤”,并陆续安下家来。近两年,参与实施守护“候鸟生命线”项目以来,高邮电网对东方白鹳筑巢容易引起的电路故障敏感区域,已施工安装了2000多块人工档板,为白鹳们的家筑一道安全阀;同时,电网部门还给这些在电力铁塔上安家的东方白鹳们建档立卡,欢迎它们长期停驻下来,以及与当地林业部门、志愿者团队一起,共同巡护救助东方白鹳。去年夏天,在电网推动下,高邮市人民政府在国内首次颁布了《关于加强“东方白鹳保护地·高邮”建设管理的办法》,对东方白鹳保护地的栖息生境、个体救助、与之相关的建设项目规划等整体考量,进行综合性保护。


安装防鸟伞罩护航输电安全·.jpg

(图片均由江苏扬州供电提供)


截止至目前,据高邮电网统计,今年春天,已经在当地高压线塔周边,发现有近30巢的东方白鹳在活动。


整理/gone 审/Yangzhou gaoyou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