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平台(GBIF)发布北京温榆河雀鹰数据
2023/1/20 12:02: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发会、绿会)GBIF工作组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平台录入并发布北京温榆河雀鹰数据,供参考及下载。

image.png

(图源:GBIF)

image.png

(图源:绿会专家郭耕)

据悉,绿会专家郭耕先生于2023年1月7日在北京市温榆河与京承高速附近,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雀鹰。

雀鹰(学名:Accipiter nisus),俗称:大花鹞。

雀鹰(Accipiter nisus)顾名思义就是捕捉小型雀鸟的鹰,因为它们的食物主要是小型雀形目鸟类,因此得名。雀鹰体长30—40公分,翼展60—80公分,有明显的6枚翼指。雀鹰翅膀外缘呈明显的圆形,善于在森林中飞翔,便于加速和急转弯,如此巧妙的翅膀结构适合捕捉林间栖息的小型雀形目鸟类。

雀鹰是小型猛禽,雌较雄略大,翅阔而圆,尾较长。雄鸟上体暗灰色,下体白色或淡灰白色,具细密的红褐色横斑,脸颊棕红色;雌鸟上体灰褐色,头后杂有少许白色,下体具褐色横斑,尾具黑褐色横斑。

雀鹰主要的分布地是欧亚大陆的温带地区。在我国的范围内,夏季它们会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的针阔叶和阔叶林中繁殖,每年春季三月底的时候在华南和中部地区越冬的成年雀鹰会逐渐北上飞到北温带的越冬地进行繁殖。2019年9月28日,江西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白鹤作为江西省“省鸟”。

在北京地区,冬季会有雀鹰越冬,它们经常利用大树作为隐蔽,截杀林中的鸟类。雀鹰还会在冬季不冻的水源处进行守株待兔,捕捉来喝水的鸟类。

公民科学家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绿发会通过GBIF数据平台,来助力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

数据下载地址:https://www.gbif.org/occurrence/4013177303

文/Sara / Daisy

参考资料: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http://www.forestry.gov.cn/main/5462/20201102/1033472589425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