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山东枣庄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减排融入乡村振兴 | 低碳工坊(LCW-018)
2022/12/9 14:31: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迎来第18家低碳工坊——山东省枣庄市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编号为LCW-018。此前,山东省枣庄市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进行积极沟通,并就共建“低碳工坊”达成一致意见。


坚持绿色低碳种植,将减排融入乡村振兴1.png

山东省枣庄市冬桃种植低碳工坊

图源: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


“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简称LCW)指践行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采取低碳减排措施,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的个人、场域、机构或其他实体。低碳工坊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创新性提出,旨在发掘生产生活中低碳发展的具体实践与示范,通过一个个具体减碳的样板,展示技术、方式、做法上的绿色转型,以带动和促进人类社会持续降碳减排,实现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枣庄市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


图源:XWH


山东省枣庄市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筹备成立于2006年12月,坐落于枣庄市山亭区大雁台村。2017年以来,在农业种植中积极推行果园生草,不打除草剂,以虫治虫,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的种植模式,通过降低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同时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效果,同时对周边的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使农业与人居环境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据介绍,合作社在坚持做基于绿色低碳的生态种植的5年中,感触颇多。刚开始时,面临一些压力,老百姓除草就打除草剂,见虫就打农药,对生态环境及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坚持把种植模式调整为生态种植。从第三年开始,生态种植模式产生明显生态效益。也就是从那一年起,蚜虫的天敌——瓢虫——就在此地越冬栖息,今年己连续三年,去年达到2万多只。同时,今年桃子大获丰收,质量、经济效益双丰收。


坚持绿色低碳种植,将减排融入乡村振兴4.png坚持绿色低碳种植,将减排融入乡村振兴5.png

图源:XWH


未来,合作社将继续秉持绿色低碳理念,并将其融入生态种植和乡村振兴的发展中,成为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的践行者。


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将持续向世界推介更多绿色低碳治理的好故事。此外,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目前正在征集低碳案例,诚邀申报,共同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坚持绿色低碳种植,将减排融入乡村振兴6.png

素材:XWH


【相关阅读】

胡德平答友人供销社之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9081103539761172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低碳工坊”建设纲要

https://mp.weixin.qq.com/s/orH_9VO3Bkyg5t27yjrBWQ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管理规定》正式发布 | 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审议通过

https://mp.weixin.qq.com/s/twlyDgVmBAiUSd12TCmKYQ


整理 | Sherry

 审核 | Lucy&XWH

 编 | 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