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低碳工坊:增加“绿色就业”、支持地摊等内容 | 建言《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草案)》
2022/12/5 15:47:00 本站

绿会低碳工坊建议《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草案)》增加“绿色就业”,支持地摊、对废品回收和维修站点免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1.png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对《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LCW)响应号召,经认真研究,提出以下两条建议。


(一)纵观全文件,虽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但缺少“绿色就业”的内涵,未能体现出我们所处高质量发展时代的绿色要义。所以,建议增加“绿色发展”方面的内容。


理由:上海是一个气候脆弱的城市,也是全世界最容易遭受重洪灾的主要城市之一。而联合国近来发布的一份名为《正在关闭的窗户》的报告指出,目前人类的政策不足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之内。避免气候灾难的“窗户正在关闭”,随着海平面上升,以上海为例,可能将在78年后被淹没。因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应作为上海这个城市的重心工作之一,需要贯穿在高质量就业的考虑中。


(二)建议第十六条(财税政策支持)中增加:“鼓励给废品回收和维修站点实施免登记免税等政策扶持,推动可持续利用。”


理由:维修站点是生态文明时代特别重要的一个工作。比如,一个大箱子坏了轮子,一个沙发坏了一部分,这些东西,很多时候在很多地方都被人们扔掉了。扔掉了,就意味着它就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而垃圾,是一个环境的负荷品,难再利用——不管是填埋还是焚烧,对这种垃圾的处理,都对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的压力。而这种一边扔旧的、一边买新的,多是异化消费、是伪需求,都是生态文明时代不能承受的浪费、生态环境的负担压力。因此,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延长物品的寿命、增加使用时长,减少人们对于一个局部损坏、本来能修好的东西的废弃而带来的对于重新制造一个产品的需求。这方面如果能予以免税支持,将极大的激活市场就业活力。这一举措创造的价值远超过维修站点提供服务所带来的市场价格。如修一个箱子,维修站个体户虽然挣了几块钱、几十块钱;但是他们创造的价值——是使得这个箱子又重新成了一个“活”的产品;减少了一个箱子进入垃圾堆。废品回收人员或个体户亦然,对于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有重大的价值。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这方面的政策扶持不光有利于充分就业,还有利于上海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如果针对废品回收和维修站点免于营业登记、税务登记,积极促进所有物资和产品的循环利用、再利用和维修,这对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希望能够对废品回收、以及维修行业、特别是一定规模以内的——如年营业额100万以下的,应该支持不予强制性登记、税收的要求,明文鼓励这方面的就业。除了税收政策的支持,还建议上海市为他们提供公共场地等方面的支持。


(三)支持地摊,提供制度性和法制性的支持。


(拓展阅读:为地摊欢呼,希望它行稳致远|周道生态文明(第33讲)


以上建议,诚请考虑。


整理/Wendy 审/绿茵 编/angel


【拓展阅读】

为地摊欢呼,希望它行稳致远|周道生态文明(第33讲)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8748207121207087

周晋峰:学习生态文明思想,给维修工免登记免税等政策扶持,推动可持续利用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11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