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贺州市三宝山矿山采石破坏生态,入选广西公开通报2022第二批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 绿会研究室关注
2022/12/5 15:44:00 本站

2022年11月,广西公开通报2022年第二批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广西公开通报2022年第二批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就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的采矿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内容如下:


贺州市钟山县三宝山矿山采石破坏生态问题被群众反复投诉


三宝山矿山花岗岩开采项目位于钟山县燕塘镇大木根村,原矿权业主2020年7月采矿许可证到期,但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被群众多次投诉。2021年12月,新矿权业主入驻后,又因非法占用、毁坏林地等问题被群众多次投诉。


2022年5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矿区仍存在生态修复工作停滞不前、没有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矿山复绿质量不高及损毁“村村通公路”等问题。


5月以来,钟山县加大力度督促业主落实矿山复绿、水土保持等整改措施,但群众诉求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信访投诉时有发生。



2022年1月,绿会研究室收到位于广西贺州的钟山县燕塘镇黄宝村志愿者反馈,村里数千亩的集体山林,从2020年起,一而再、再而三地被采矿企业进山毁林、毁田。经深入了解情况得知,毁林起因竟是这片集体山林自古以来就富产一种黄水晶,因此采石场、采矿企业开始陆续盯上了这片集体山林底下埋藏的矿产。开采过程中,由于部分废砂被雨水冲到采石场下方的大木根村的农田,造成田地农作物受损、水流污染,并导致全村170多亩旱地和水田因无水源抛荒。此外,2021年,在村民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贺州市、钟山县自然资源局竟对集体林权进行公开挂牌,以1.13亿出租十年采矿权。绿会研究室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广西贺州离谱到家?集体林地竟被公开挂牌出售1亿多(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057682298728170023/



绿会研究室在获悉通报内容后,与当地村民联系确认解决情况。村民反馈:“问题没有解决,现在还在挖山毁林,开采运输花岗岩到外面,村民们都不同意开采,也不经过村民同意企业就强行挖毁山林,从卫星地图都看的很明显了。”



村民有心,四处奔波,向中央督察组多次反映问题,只为保护“绿水青山”。然而,当地政府置若罔闻,未将矿山修复工作落到实处,也未能妥善解决村民诉求,时至今日被公开通报曝光。望当地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会研究室将持续关注。


文/老夏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