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从拉丁蠊属蜚蠊种,谈如何防范外来入侵物种?
2022/11/25 14:01:00 本站

近日,中山港海关在中山港口岸的进境原木中,截获拉丁蠊属蜚蠊种。这是全球首次报道的新物种。


从拉丁蠊属蜚蠊种看外来物种入侵.png


新物种拉丁蠊属蜚蠊种是什么?


蜚蠊,俗称蟑螂,目前已知的种类有4000余种,拉丁蠊属蜚蠊种是蜚蠊的一种,为拉丁蠊属(Latindia),该属隶属于地鳖蠊总科(Corydioidea)鳖蠊科(Corydiidae)拉丁蠊亚科(Latindiinae),主要分布于拉丁美洲。蜚蠊是海关口岸监测的重要病媒生物之一,具有极强的适应力、繁殖力,作为外来物种很容易对入侵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蜚蠊因其体型扁平,极易藏于进口物品中而被携带入境,成为“偷渡客”。我国作为商品贸易大国,人员与货物流动频繁,这也给这些“偷渡客”提供了条件,加之人为等因素,物种入侵的途径更加地隐蔽和复杂。同时,我国气候条件多样,大多数外来入侵物种都能够找到适宜的生存空间,不仅会严重影响入侵地的生态平衡,还危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影响入侵地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巨额经济损失。鉴于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严峻态势,我国颁布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已于2022年8月1日正式施行。


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是什么?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绿发会就曾对福寿螺、草地贪夜蛾、鳄雀鳝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推出系列调查报道,2021年5月,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态公报》中指出,我国现存的外来入侵物种达660多种,其中有71种已经对入侵地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实质性危害,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之中,还有219种已经入侵到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这些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物种具有构成威胁。入侵物种对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


以草地贪夜蛾为例,秋粘虫(学名Spodoptera frugiperda)起源于美洲,2016年年初首次在非洲尼日利亚发现。截至2018年年初,其已蔓延至非洲大陆大部分地区,2019年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洲多国受其侵扰。这种昆虫极为偏爱玉米,甘蔗、水稻等80多种农作物也都可以进入其食谱。已在我国20多个省份已有发现,对上千万亩农作物造成威胁。


外来物种入侵是造成入侵地物种灭绝、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威胁当地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危害主要表现为下几个方面:一是挤压当地物种生存空间,对当地自然生态平衡造成严重危害,使得本地物种死亡或灭绝;二是入侵物种泛滥,威胁生态安全,威胁农林牧渔安全,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是入侵物种会与本地的相关近源物种杂交,干扰和污染本地的生物遗传及基因的多样性;四是威胁人类及家畜健康。


外来物种入侵我国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外来物种进入我国的方式主要有人为引进、“偷渡”进入、自然进入等几种。首先,我们先讲一下人为引进,这是我们最常见的进入途径,我们最常见的人为引进的物种有很多,并不是所有的人为引进都是错误的,人们不能提及引进就“色变”,引进的初衷除了生物防治、自然绿化、水土保持、观赏、药用等用途外,还有丰富粮食来源,保障粮食安全、拓宽饮食等正面作用。只是因为盲目引进、不规范操作或历史因素,致使引进物种变成了入侵物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比如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再比如齐氏罗非鱼,当初引进的目的是为了养殖,随着物种外溢,齐氏罗非鱼已经对自然水生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偷渡”进入,顾名思义是人为有意或者无意夹带进入,我国是贸易大国,这些“偷渡客”会随着进口的货物或入境的人员进入,这也是入侵物种的重要途径,松材线虫进入我国就是通过进口设备的材质、包装等带入的;入境人员携带的水果或肉类等,也是很多外来物种入侵的方式。比如:松材线虫就是跟随进口的木材进入的我国,包括这次的拉丁蠊属蜚蠊种,亦或物品夹带,比如进口的粮食中混入其他种子。当然,除了进口的物品,还有人为因素,包括有意携带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无意的夹带,这都是很多外来物种入侵的方式。


自然进入的方式有很多,学界也有争议,我们这里姑且算作是一种途径,对于自然进入的物种造成的入侵的例子有很多,除了自然界动物的迁徙外,或许也存在人为因素后的自然进入。


关于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笔者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建立健全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相关法律法规。


之前,针对外来物种的管理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有所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对自然保护区引进外来物种的风险控制有所规定,真正系统性处理相关问题也是在《生物安全法》实施之后。我国从2022年8月1日起实行《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外来物种防控的管理办法,从法律法规层面对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等作出了相关规定,但仍需不断细化和完善具体实施细则,加大立法力度。


第二,需要构建等级及分类评估管理机制。


对于外来物种不能搞“一刀切”,需要构建等级及分类评估管理机制,必须要明确哪些物种必须严禁人工繁育,哪些物种必须严禁引进,等级管理。对于已经引进来的物种,要加强对生态安全的动态评估,分类管理,一旦发现其对生态系统造成威胁,就应当列入入侵物种名录,严禁繁育和养殖。关于外来物种的风险评定,需要关注其在引进地的生存和扩散能力,一般而言,外来物种的扩散能力越强,其危险系数就越高,再就是需要关注外来物种对本土物种的危害程度及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程度。比如,前文提到的鳄雀鳝,经济价值有限但对本土物种危害极大,再如齐氏罗非鱼有经济价值但对自然水体生态破坏巨大。还需要关注外来物种在全球的入侵热点,需要关注环境、气候、温度、湿度等因素对外来物种的影响,做好预测监测。因此,构建等级及分类评估管理机制,可以更好地、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控制外来物种。


第三、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普法及科普教育,增强公众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意识。


外来物种进入我国的途径有很多,但最核心的因素还是人,无论是有意的违法犯罪或无意夹带,都需要人的参与,加强对公众的普法及科普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及科学素养对预防外来物种至关重要。未经允许随意引进,说到底是人对利益的追逐,本质上还是人对法律的意识淡薄。再就是放生问题,这已经成了一块顽疾,入侵物种进入我国后,能够快速蔓延的关键因素就是人为放生造成的。比如鳄雀鳝,本物种能够一夜之间在大江南北多个地方被发现,除了不良商家的违法犯罪因素外,就是人为的放生。


因此要在加强对外来物种尤其是对观赏物种的管理前提下,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普法及科普教育,增强公众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意识。


第四、需要加大自然屏障的构建。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除了加大立法和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外,还需要加大自然保护屏障的构建,需要保护好本土生态环境,筑起抵御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长城。需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保护好本土的生物多样性,本土的生物多样性越丰富,防控外来物种的效果也就越好。因此需要加快构建自然屏障。


文/Pierre 审核/老夏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