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协同治理 守护大美湿地——《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印发
2022/11/23 16:00:00 本站

为推进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下称《规划》),《规划》立足我国湿地资源现状,明确了我国湿地保护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近年来,多地、多部门科学开展湿地修复,持续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科学修复退化湿地,红树林规模增加、质量提升,健全了湿地保护法规制度体系,提升了湿地监测监管能力水平,提高了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保护“地球之肾”,发挥好湿地的生态作用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印发1.png


湿地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被誉为“地球之肾”。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把湿地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强化湿地保护修复、加强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下称《湿地保护法》)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湿地保护法》填补了我国生态系统立法空白,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规划》是按照《湿地保护法》关于编制湿地保护规划的要求,在总结评估“十三五”全国湿地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经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意见,最终形成。


《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印发2.png


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包括红树林地、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沿海滩涂、内陆滩涂、沼泽地、河流水面、湖泊水面、水库水面、坑塘水面、沟渠、浅海水域等),占全球湿地面积的4%,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我国湿地分布广、面积大,湿地资源的丰富度和独特性在全球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规划》结合我国湿地保护管理现状,提出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落实湿地分级管理体系、实施保护修复工程、强化湿地资源监测监管、加强科技支撑、深度参与湿地保护国际事务等6项重点任务,以及出台国家重要湿地相关政策,实施30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开展全国湿地资源专项调查,完善湿地标准体系等16项具体任务等。湿地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既是当前目标任务,也是今后常态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模式。《规划》的实施将有力保障我国湿地保护中长期目标的实现,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


《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印发3.png


附:《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全文

https://lyj.ah.gov.cn/group3/M00/0A/9E/wKg86mNPXwuAAb_hACpf2Ujx5mA629.pdf


文/子舒 审/Yang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