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5条意见获采纳 | 绿会标准委建言《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指南》国家标准
2022/11/21 16:10:00 本站

10月24日,绿会标准委收到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63)秘书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指南》国家标准的函审通知。此标准旨在指导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前端源头的风险控制,指导跨境电商平台建立持续动态的风险防控机制,协助政府部门建立动态高效的质量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并为保障电子商务质量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指南》国家标准.png


绿会标准委召开会议,对标准送审稿、编制说明等内容进行研究审阅后,形成一系列意见及时递交TC563秘书处。11月15日,绿会标准委收到TC563秘书处关于函审意见的处理情况,其中5项意见获得采纳,具体意见内容如下。


序号
国家标准章条编号
意见内容
处理结果
理由
1
范围
范围的“本文件给出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评估流程和操作指南。”,根据标准正文没有操作指南,建议补充。
采纳
已修改为“本文件给出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质量风险评估的基本原则、评估流程和方法的指南。”
2
4风险评估原则部分
“4.1 时效性”未说明及时和频率内容,其次时效性对于风险评估不是关键内容,建议修改为“4.1 科学性”。
采纳
已修改
3
4风险评估原则部分
“4.2 真实性”,建议修改为“4.2 客观性”,原因:本标准是对商品带来的风险进行评估,并不是对商品来源是否真实进行评估。应该保证风险评估内容的客观性。
采纳
已修改
4
5.1概述
删除“5.1概述”,保留“风险评估的流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三个步骤。风险评估后根据与可容许风险的比较进行风险应对。”,同时建议增加“风险评估流程图”,以清晰说明评估的流程。
部分采纳
已修改并已增加“风险评估流程图”
5
5.3风险分析
5.3.1概述的“风险分析包括:伤害的严重程度分析和伤害发生的可能性分析两个方面。”,建议修改为“风险分析内容包括伤害的严重程度分析和伤害发生的可能性分析”。
采纳
已修改


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高速发展,已成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相应的商品质量风险评估机制,有利于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政府监管和企业运营风险和成本,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绿会标准委将持续关注TC563相关标准的起草、函审和发布,为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机制提供支持和协助!


文/老夏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