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科技伦理被写入《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绿会建议获采纳
2022/10/17 13:21:00 本站

近日,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反馈”显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关于“加入科技伦理内容”的建议,已被吸收采纳,在征求意见稿中增加了“第十一条 企业、单位、个人等要履行科技伦理管理主体责任”。


科技伦理被写入《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绿会建议获采纳.png

(图源:北京市政府官网)


半导体产业,是需要高度重视科技伦理的产业。十多年前的“汉芯”事件殷鉴不远。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 曾经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科技伦理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伦理先行:加强源头治理,注重预防,将科技伦理要求贯穿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全过程,促进科技活动与科技伦理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实现负责任的创新。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全国一级学会的重要使命。为此,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建议《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纳入科技伦理方面的考量。


绿会科技伦理组的这份意见提交后的次日,亦即9月14日,有关部门就此致电联系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进行详细了解。


在与专家办的电话沟通中,绿会科技伦理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两办2022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文件精神; 介绍了十多年前汉芯事件的影响,以及违背科技伦理带来的一个直接可见的后果是:大量公共投资和支持打水漂。科技创新,伦理先行。


双方还就指标如何设置进行了讨论。在关于“指标”一部分的建议中,如果给5-10分作为科技伦理考核指标的话,具体评分指标如何设置?对此,绿会工作人员建议,可以详细设置诸如此类指标:1)考核企业是否设立科技伦理审查机制;2)企业的科技伦理承诺(如避免危及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3)企业是否建立专门的部门或有专员负责。


整理/Xiaoai 审核/绿茵 编/angel


【往期报道】

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关于《顺义区进一步促进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建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386187111397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