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农业等相关新技术或创新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 | 玻利维亚气候对话(3)
2022/10/16 10:01: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收到玻利维亚外交部气候事务相关负责人的邀请,应邀在线参加了由玻利维亚外交部举办的玻利维亚气候对话第五小组会议——技术的转移(Mesa 5:Transferencia de tecnología),并作为专家做了演讲报告。周晋峰博士演讲的题目为:《技术转移——弥合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差距》。现将该演讲报告的内容整理如下:


周晋峰:农业等相关新技术或创新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1.png

(图源:会议活动方)


除了新能源和新材料,农业技术也是发展中国家急需转移的技术。有了先进的农业技术,人们就没有必要大规模地将原始森林或热带雨林转化为农田,就可以有效地推动生态保护,并将满足人民的粮食需求、生活需求。


在这方面,我们一直积极地努力地探索着。我们的前辈钱学森教授,早在几十年前就提出:干旱地区,荒漠地区将来可能会变成重要的粮食产区。这样的话,如果与发展中国家大规模的协作,支持农业技术的转移,那将为人类解决粮食问题和气候问题的协同增效发挥重大的作用。


抗旱抗洪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洪水和干旱作为极端气候事件将反复肆虐,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防治荒漠化的技术,防洪抗旱的技术,以及生物多样性南南大科学计划,在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我们推动相关的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二三十年前,马达加斯加岛上的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现在岛上的森林覆盖率不到20%。面对大规模的荒漠化,这需要荒漠化防治技术的转移、经济转移和全球一体化。应对气候危机和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责任和义务应该结合起来,共同去考虑,协同增效。


绿会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开展了巴基斯坦难民援助项目,为巴基斯坦提供太阳能技术和产品,这种分布式能源技术,这种清洁能源解决了人民生活的最迫切的基础的需要。这种技术转移,我们认为都是急需的。


此外,我们在中国倡导人们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人民参与生态保护,比如我会在全国建立了将近200个保护地(CCAfa)。


另外,我们大力推动减少服装的浪费,减少食品的浪费,减少过度包装。通过这些具体的人民参与的行动,通过大家的传播和践行,共同实现缓解气候危机。


我们在农业方面的创新: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尽量使用生态的自然的方法,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而实现降低碳排放。


今年,我们建立了一个新系列叫低碳工坊,来宣传人民减碳的一些努力和尝试,包括修自行车修车铺,生态农田,这些都是大家可以做的。


最后,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绿发会。绿色发展,特别是实现双碳目标以应对气候危机方面,是我们作为全国一级学会关注的重点议题。中国绿发会也一直在努力,希望携手拉美国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我们希望与玻利维亚、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守护我们同一个地球。让我们共同努力,从今天往后继续加大合作力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而不断努力。谢谢大家。


周晋峰:农业等相关新技术或创新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2.png

(会议活动现场。图源:Mark)


周晋峰:农业等相关新技术或创新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3.png

(图源:玻利维亚大使临时代办)


本文由工作人员笔记整理而成,未经本人核实。


参考资料:

1.绿会座谈筹备召开第三次钱学森沙产业会议

http://www.cbcgdf.org/NewsShow/4854/7072.html

2.周晋峰 马盛. 我们为什么要发起生物多样性南南大科学计划(SSBSP).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第7卷第1期,2022年4月,ISSN2749-9065

2.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力推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低碳典型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19955349


周晋峰:农业等相关新技术或创新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4.png


文/Daisy 审/绿茵 编/angel


往期回顾

周晋峰:技术转移——弥合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差距 | 玻利维亚气候对话(2)

周晋峰:技术转移——弥合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技术差距 | 玻利维亚气候对话(1)

周晋峰为玻利维亚气候虚拟对话会议录制致辞视频

周晋峰将于9月29日应邀参加玻利维亚外交部举办的气候虚拟对话

玻利维亚大使馆致辞绿会世界地球日活动——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