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青少年环保研学也能这样做!香花鸟语自然科普“绿少”基地(GY019)
2022/10/13 17:42:00 本站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保障。郴州地处北纬25°线上,属亚热带气候带。长江珠江在此分流,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在此交错,“四面青山列翠屏,草色花香尽是春”,被誉为“南方动植物基因库”,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郴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成立于2021年11月,以“山水育万物,万物同家园”为宗旨,通过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凝聚保护力量,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为早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努力。



自创立以来,郴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肩负着科普宣教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面向社会、立足校园,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环境保护。通过宣传、教育、科普、取样、调研等活动,推动改善郴州的生态环境。不断探索新的生物多样性、开拓生物多样性新领域,为促进郴州市生态文明做出积极贡献。



2022年1月,郴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联合郴州吉邦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有限公司兴建了香花鸟语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其中用于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及劳动教育实践场馆建筑面积超过16000㎡,设置了香花鸟语鸟类科普馆、植物馆、昆虫微生物馆、劳动教育实践馆等五大场馆,是专业从事中小学生自然科普、研学旅行、劳动教育、课外实践、教育咨询的机构。



基地面向青少年环境教育的研学理念与中国绿发会绿少基地所扶持和传播的核心思想相契合,在获悉绿少基地的申请要求后,向中国绿发会绿少工作组提交了绿少基地的申请材料,经过专家团队审核,最终通过了郴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的申请,获准加入绿少基地,成为绿少基地第19位成员。


绿少基地负责人张吉安表示,加入绿少基地体系以后,基地将利用现已开馆的香花鸟语科普营地、传统村落、红培基地等场馆,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自然教育、红色教育、休闲康旅等有机结合的研学活动,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享受健康生态、文明幸福生活,预计年内完成1万人次;依托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群体,安排协会志愿者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自然科普研学活动,结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劳动教育实践理念,倡导学生走进自然、拥抱自然、享受健康。以这些方式形成合力,把香花鸟语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打造成特色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打造绿少基地的实践样板,为青少年环境教育和科普素养提升提供资源建设支撑。


整理/Cherry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