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蒋高明谈乡村振兴:减少化学药剂使用,加强农民生态农业知识普及
2022/10/9 16:10:00 本站

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强调科学种田;但遗憾的是,这方面一直没有很好地实施,而且越来越差了——乡村几乎是各类假冒伪劣农资的集散地。实际上,只要进行合理的教育与培训,农民很多功夫换回来的收益是很高的。现在,从生态农业角度,农民做的都是无用功、甚至负功。浪费劳动力不说,还造成大量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举例如下:


第一,在没有出现害虫之前就开始打药,使得后来出现的害虫更难防治。农药杀死了害虫的天敌,从而害虫失去控制,农民被迫打更多的药。某些部门搞的“一喷三防”也有类似的负面影响。这样的做法非常符合农资商的利益,对于农资商而言,有害虫就意味着生意,没有害虫可以制造害虫。多地出现的蚜虫危害就是这样造成的。


第二,将田间地头的所谓“杂草”用除草剂灭掉,让天敌昆虫失去最后的家园。害虫的天敌是在杂草群落中生存且越冬的的。因为大田里经常打药,天敌只好选择逃避,田间地头的杂草群落就是它们的家。另外,天敌昆虫繁殖也需要植物的花蜜,那些杂草群落中的有花植物就非常重要。除草剂消灭了天敌最后的家园,害虫就失去控制,就要加大农药的用量。害虫面对农药危害,只好加速进化,人类不得不频繁发明更多的农药。其实,解决这个恶性竞争的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源头将害虫交给天敌控制。


第三,人为中断元素循环,依靠人工合成的化肥补充农田中的玉米、小麦、花生、红薯等秸秆等是庄稼很好的饲料或肥料;大蒜秧、西瓜秧、各种蔬菜废弃叶也都是很好的肥料;剪枝的剩下的果树枝;果树落叶、葡萄蔬果的果粒、打叉的枝条都是非常好的肥料;养蘑菇的菌棒经过充分的发酵更是优质的有机肥,但农民不知道元素循环的道理,将他们一把火烧掉,或者扔到河沟里面去污染环境。在一些地方,笔者反复告诉他们养分循环的道理,开始不扔了,尝到了有机肥养地的甜头。但仅靠个人的努力毕竟有限,还需要教育与培训,让更多的人知道科学种田的好处。


第四,人为制造植物病害。再如地膜,40年前是有用的,那个时候气温低,农民希望抢季节上市,地膜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目前起到的作用可能是相反的,因为全球气温已经增加了,连播种季节都发生了变化,即物候期和收获期都变了,继续使用地膜造成了各种疾病爆发,多种病害是因为地膜影响的。另外,地膜低温焚烧会释放二噁英等致癌物质,覆盖地膜生长的蔬菜、水果或作物含有塑化剂等环境雌激素;长期食用地膜,土壤透气性差,和化肥一起使用造成耕地板结,覆盖地膜生产是一种杀鸡取卵式的做法。


十几年来,笔者团队反复向农民讲解和示范不用地膜大蒜、花生不生病的好处,信服的农民跟着做了,不但恢复了地力,减少了疾病,更关键的是他们的产品价位提高了二三倍。


第五,农民见虫就杀,不断加大剂量。在农药使用方面,农民不知道生态平衡的道理,见了虫子就要杀,且一些专家鼓励他们这样做,建议农民发现每亩地有2-3头虫子时,就要打药,美其名曰“预防为主”,农药商耕高兴农民多用药,因为有利可图。当农药商知道我们不用农药控制了害虫危害时,他们是冷嘲热讽的,背地地说我们的坏话,弄得农民不知道听谁的。往往最后还是听农药商的,就像病人进了医院一定会听医生的一样。


第六,农民对植物前期管理精细造成植物营养生长过快,然后再喷洒一种叫矮壮素是激素让植物长矮。


蒋高明谈乡村振兴:停止化学对抗,农民亟需普及生态农业知识1.png

农户对田间地头的杂草群落用除草剂灭杀(上图:农户对田间地头的杂草群落用除草剂灭杀,殊不知这样就造成了害虫失去天敌控制,等于帮了害虫的忙)


据初步测算,如果两口子经验10亩耕地,上述不适当的劳动力投入,折合工日至少在50个工(一个农民工作一天,8~10小时),付出人工费至少500元。如果将这500元的无用功或者负功用来维护生态农业,用来养地,用来恢复生态平衡,那么不但活轻快了,而且产量不低于化学对抗。最关键的是,经济效益至少为原来的2倍以上。


在我们进入山东平邑县进行“六不用”(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激素与转基因)生态农业实验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农民是将果园里的蚯蚓看做害虫,用农药杀死它们。仔细了解,原来是农药贩子们告诉他们的。可见,正确的科学知识不去乡村普及,那些见利忘义的小人就有了市场。


乡村振兴,必须要将科学的生态农业知识及时传播到一线生产者那里,对农民进行生态农业科学知识普及并与示范给他们看是非常重要的。农民相信经验,而传统的优良的经验正在消失,一些错误的做法统治了他们的农业管理理念。


农户对覆盖地膜的花生打激素农药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欢迎不服来辩,百家争鸣。)


文/蒋高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弘毅文明驿站创始人) 审/linda 编/angel


蒋高明谈乡村振兴:停止化学对抗,农民亟需普及生态农业知识4.png

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


蒋高明谈乡村振兴:停止化学对抗,农民亟需普及生态农业知识5.png

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