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色发展绿皮书》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并向社会征集优秀案例
2022/10/8 15:38: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召开《绿色发展绿皮书》系列丛书之《2023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分析》编撰工作布署会暨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会议由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肖青主持,小康杂志社代表、民商杂志社代表共同参与。中国绿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绿皮书执行主编王斌康做具体编辑工作分工布署。


《绿色发展绿皮书》编撰工作正式启动并向社会征集优秀案例1.png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编委会组成方案、编写工作计划及编委会会议制度等内容展开。王斌康教授就绿皮书编写计划和主要内容作了系统介绍。该绿皮书由国务院参事、中国绿发会理事长谢伯阳担任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以“2023年中国绿色经济发展与政策建议”作为总报告,内容涵盖了由各领域专家撰写的绿色设计、绿色能源、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绿色经济循环智能创新发展、绿色消费等版块。



《2023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分析》将对绿色发展融入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进行分析,并从宏观与微观、绿色经济与生态文明等多维度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前瞻性和实用性,同时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清晰的路径。


为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推广优秀绿色发展案例,编委会也向社会征集优秀案例。有关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征集方向


(一)重点行业碳排放控制方面

主要体现为:电力、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高排放高耗能行业企业在供给结构优化布局、碳减排规划、相关技术设备的改造升级、新技术创新应用、低碳运营管理、产业链联动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二)节能降耗增效方面

主要体现为:制造业、建筑与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体系、数据中心与新型通信系统等用能企业在节能降耗增效方面,通过设备升级、节能管理、在线监测等技术与管理手段,实现能效水平的全面提升,有效降低能耗和排放的方法与途径。


(三)新能源开发建设方面

主要体现为:能源转型背景下,企业在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改造与可再生能源消纳、储能系统、充电系统、用能电气化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低碳化智能化交通系统与交通工具的开发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四)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与推广应用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高排放高能耗行业、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与成果。


(五)资源循环利用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工业原材料、水资源、余热余压、固废等资源的循环利用与回收处理,以及电池的梯度利用与回收改造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六)双碳达标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主要体现为:在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绿色金融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申报条件


(一)符合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

(二)污染防治效果明显,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具有先进性;

(三)技术持有单位为依法注册、经营的单位,技术知识产权清晰,不涉及产权纠纷;

(四)案例已至少验收一年以上,且具有技术的典型性、代表性和推广性。


联系方式


中国绿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

邮箱:wang@cbcgdf.org


文/绿工委 审/tammy 编/angel


往期回顾

谢伯阳听取中国绿发会《绿色发展绿皮书》编撰工作汇报并予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