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荒漠化治理走入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一级学科建设(02)
2022/9/4 16:25:00 本站

2022年9月1日,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在中央电视台火热播出,成为广大中国学龄儿童的“必修第一课”。在某种意义上,每年的“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和选题,相当于素质教育的风向标,传递着核心价值观。


荒漠化治理走入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1.pn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工作人员注意到,2022年9月1日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其中,关于环境保护、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等内容,进入了今年的“第一课”。其中重点介绍了我国河北省塞罕坝由荒原变林海的故事。


(图片来源/CCTV开学第一课)


1994年6月联合国通过《联合国关于发生在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公约》中,指出:“荒漠化是指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在内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近年来,我国开展了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其中,农学学科门类新增“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凸显我国战略上对于该领域的重视。


荒漠化防治议题走入《开学第一课》,笔者认为,传达出了一个良好的信号。笔者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力量投入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建设的行列中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家园作贡献。


荒漠化治理走入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5.png


整理/Littlejane 审/绿茵 编/angel


荒漠化治理走入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课》6.png


【参考资料】

刘恕:防治荒漠化呼唤新视角和新理念|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一级学科建设文集(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