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自然灾害防治法(征求意见稿)》七建议 | 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
2022/8/8 8:53:00 本站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组织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灾害防治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积极响应号召,高度重视此草案,经认真研究后,建议如下: 


绿会科技伦理工作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灾害防治法(征求意见稿)》建言七.jpg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网


一是建议在第一章第三条增加“重大生物入侵”,完整表述为“本法所称自然灾害,是指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或者可能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重大生物入侵、森林草原火灾等事件。”


理由:据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作为世界上遭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们尤其要警惕重大生物入侵,这些物种可能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应列入自然灾害事件中。


二是建议在第一章第五条增加“综合吸收全国学会、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等单位的科学技术支持”,完整表述为“履行有关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综合吸收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等单位的科学技术支持”。


理由:建议通过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加强与全国学会等科研教育等单位的沟通交流,吸收其科学技术支持,以增强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三是建议在第一章第五条增加“重大生物入侵响应制度”,完整表述为“国家建立健全巨灾保险制度、重大生物入侵响应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理由:重大生物入侵如被列入自然灾害事件中,那么建立健全重大生物入侵响应制度就成为必要。


四是建议在第一章第十三条增加“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和学术团体合作”,完整表述为“国家积极与国内外相关组织和学术团体合作开展并参与国际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合作”。


理由:有关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合作,国内外相关组织和学术团体的合作至关重要,尤其在当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

五是建议在第一章第三十一条增加“重大生物入侵知识”,完整表述为“将本地易发多发自然灾害防治知识、重大生物入侵知识等纳入乡土教育、职业教育内容”。


理由:重大生物入侵如被列入自然灾害事件中,那么相应的重大生物入侵知识就应纳入乡土教育、职业教育内容中。

六是建议在第一章第九条中明确:社会公益组织在国家实行自然灾害防治志愿服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理由:社会力量参与自然灾害防治不仅局限于个人,还应看到社会公益组织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社会公益组织不仅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还可以提供相应的专家支持等等。

七是建议在第五章中增加“心理干预”内容。


理由:有研究表明,重大灾害后精神障碍的发生率为10%-20%,一般性心理应激障碍更为普遍。因此,在重大灾害后,建议安排有丰富经验的心理治疗师对当地的受灾群众开展相应的心理干预治疗。


文/Sherry 审/绿茵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