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府采购项目磋商公告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机制 | 绿会政研室关注
2022/8/4 15:38: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政研室(以下简称绿会政研室)分别致函伊春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反映关于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服务项目政府采购有关问题的情况。


绿会政研室曾于2022年7月19日致函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建议其修改磋商公告及磋商文件中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相关内容。2022年7月20日,茅兰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收到函件后回电,认为本次政府采购文件没有问题,不做进一步修改。绿会政研室认为,茅兰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执意坚持以目前的磋商文件进行招标,有失公平竞争的基本要求。


绿会政研室立足于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向伊春市人民政府建议:1、调查核实本次政府采购文件的问题,并依法作出处理。2、要求采购部门认真回应社会关注,切实从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的实际需要出发,立足公平竞争,做好本次政府采购工作。3、依法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责令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求。


茅兰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再次回电,说明其虽然采购项目名称是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服务项目,但是,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关于林业的项目,所以,本项目的特定资格要求中,要求供应商具有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资质乙级及以上(含乙级);技术负责人具备林业相关专业高级职称以上(含高级)。


绿会政研室认为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府采购项目的磋商性公告有违政府采购法公平竞争的原则,因为无论是从项目名称,还是从嘉荫县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的竞争性磋商文件中,均写明这是一个关于生物多样性调查的项目。竞争性磋商文件的第四章,采购内容与技术要求 :“一、项目概况:实现对黑龙江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生物多样性的全面摸底调查;掌握保护区内的主要植被类 型、野生植物种类(包括大型真菌)、野生动物种群(包括昆虫)的分布状况,为保护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全面建设提供重要依据”,本章“付款方式”与“验收要求”中,也再次印证了这是一个关于生物多样性调查的项目。所以,茅兰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口头解释这是一个关于林业的项目,因此,磋商性公告中限制了对申请人林业方面的特定资质要求。绿会政研室认为,这种解释是不成立的,有 “量体裁衣” 的嫌疑。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有效举措。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内容是保护,并且是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所以,绿会政研室希望相关单位能够从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切实需要出发,科学推进本次政府采购工作。


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府采购项目磋商公告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机制 1.png


文/Yang 审/Sophia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