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2022年地球生态超载日——7月28日 | 绿会国际部呼吁:从生态超载到生态减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2022/8/2 16:48:00 本站

2022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earth overshoot day),北京时间落在2022年7月28日。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宣传和呼吁生态超载的原因、影响和后果,同时举办了各类活动。但是很快,新闻热度一过,一切又归于平静,没有掀起一丝涟漪。人类似乎在地球生态超载的路上渐行渐远。


地球生态超载日,又被称为“生态越界日”或“生态负债日”,是指地球当天进入了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已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概念由GFN及英国智库“新经济基金会”提出,2012年8月23起开始设立,其理论基础是“生态足迹分析”法。


202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Inger Anderson)多次的联合国各大会议和很多大型国际会议上反复强调:“我们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将我们推向了当前的环境状况——我们环境署称之为三重星球危机: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自然危机以及污染和浪费危机。事实上,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正在改变整个气候系统。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正在破坏生态系统有效运作的能力。污染和浪费正在毒害我们的地球。”


绿会国际部呼吁:从生态超载到生态减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1.png

(图源:UNEP)


2022年7月28日,厄瓜多尔环境、水和生态转型部长古斯塔沃·曼里克 (Gustavo Manrique) 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环境部长的支持下,为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揭幕。古斯塔沃·曼里克部长在会上提出:“地球生态超载日表明,当前的生产和消费系统与继续居住在这个星球上的意图不相容。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并管理我们对它们的需求,有必要采取具体的联合行动,以建立基于可持续性和再生的新发展模式。来自厄瓜多尔的我们呼吁全世界致力于这一事业。”活动举办方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的创始人马蒂斯·瓦克纳格尔(Mathis Wackernagel)说:“资源安全正在成为经济实力的一个重要参数。等候无益。仅仅依靠国际协议(来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任何好处。相反,在未来不可避免地出现更多气候变化和资源约束的情况下,保护自己的运营能力符合每个城市、公司或国家的利益。”


绿会国际部呼吁:从生态超载到生态减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2.png


(图源:社交媒体)


地球生态超载日背后的关键事实

◆ 要满足人类目前对大自然的需求,需要1.75个地球的生物容量。

◆ 世界上60%的足迹是碳排放。为了避免失控的气候变化,它需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而不增加足迹的其他部分。

◆ 30亿人生活在粮食产量低于消费量、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

◆ 仅食物就占地球生物容量的55%,即超过一半。

◆ 58亿人,即世界人口的72%,生活在一个生物容量不足、收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

◆ 今年,地球生态超载日和年底相隔156天。

◆ 持续50年的生态超载意味着每年的赤字已经累积在相当于19年地球再生的生态债务中。结果是生态系统普遍退化,大气层充满温室气体。

◆ 如果人类每年将地球的生态超载日推迟6天,那么2050年之前人类对生态的消耗将低于一个行星承载量。为了遵循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的1.5℃更可取的情景路径,我们需要将日期每年延后10天。

◆ 扭转生态超载存在很多可能性,而且在经济上是可行的。这些企业的价值也比助长生态超载的资产更有可能增长。


地球养育了全世界的人口和地球上的芸芸众生,包括动植物在内。今天,我们的行星生态超载,生态系统早已不堪重负。所以,扭转这一局势是至关重要的,也是迫在眉睫的。那我们要如何为严重超载的地球生态减负呢?


在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呼吁:为地球生态超载走向地球生态减负,让你我一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点滴滴,虽不起眼,倘若乘以全球人口的基数,积少成多,终将汇成大流,扭转地球生态超载的整个局势。


那么,究竟哪些个人的行为能够显著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减少个人生态足迹的几条建议:

1.尽量少开私家车。交通是最重要的行动领域之一。出行最好以步行、共享单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从远途来看,铁路交通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2.使用绿色能源。能源是另一个重要领域。减少电力消耗不仅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还能降低成本。为此,一个不错的选择是更多地与拥有经过认证绿色能源企业合作,使电气系统更环保。在家庭和小型工业中,使用可再生能源正日益普遍。

3.远离洗衣机的烘干机。很多专家都强调,烘干机的高耗电量导致二氧化碳的高排放。转而采用传统的衣物晾晒方式是不错的选择。

4.购买高效的绿色节能电器。尽管这些电器会稍微贵一些,但它们意味着能够节省电费。

5. 避免食物浪费。粮食在收获、运输、加工、分销和储存等阶段会产生一些损失,但在家中的浪费更大。全世界几乎三分之一的粮食产品被浪费,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按照世界各地许多社区倡议的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将食物浪费减少一半,这将使“地球生态超载日”延后13天。

6. 优先购买季节性和邻近地区产品。专家认为,非季节性产品的消费意味着运输以及冷藏存储过程中的大量能源消耗,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7.减少消费和废品的产生,避免过度包装。 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不必要的消费。中秋节临近,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绿会减塑捡塑工作组反复呼吁。

8.调节空调。夏天,专家建议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这样可以节省能源。


文/Daisy 审/小柚子 编/angel


往期回顾

2021年地球生态超载日预告中文版发布!

2021地球生态超载日预告即将发布!| 绿会国际部&全球足迹网络积极筹备

2021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是哪一天?答案将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揭晓!

◆如何与这颗资源有限的星球和谐共处?地球生态超载日的推迟为我们指了一条明路

◆中国绿发会应邀参与2020地球生态超载日活动

◆绿讯|2019地球生态超载日提前至7月29日!地球发展现状岌岌可危,未来人类将何去何从?

◆8月1日“地球生态超载日”来袭,人类如何挽转全球生态破产形势?

◆2018年地球生态超载日是8月1日 未来5个月你将开始“透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