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食品安全“专家”并没有所有问题的答案:社区知识是关键
2022/8/2 16:41:00 本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一文——《食品安全“专家”并没有所有问题的答案:社区知识是关键》(Food security ‘experts’ don’t have all the answers: community knowledge is key)。绿会国际部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食品安全“专家”并没有所有问题的答案:社区知识是关键.png

(图片说明:朱利安·梅教授(Julian May)在布伦达·西科的家中检查食品供应,她在伍斯特曼德拉广场的非正式定居点经营着一个尚未注册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图源:Ashraf Hendricks)


南非正面临粮食系统悖论。这是一个以农业生产而闻名的国家,有着完善的政策框架。然而,数百万居民却营养不良。近四分之一的儿童因母亲怀孕期间以及早年缺乏营养而发育不良。


这是一场复杂的危机。随着气候变化日益影响粮食生产,应对气候变化变得更加困难。有证据表明,野火、不规则降雨、高温和干旱将日益危及农业生产。这将威胁到农业部门的就业机会。它还将影响食品的数量、质量和价格。


很多时候,潜在的反应或解决方案没有考虑到人们自己的日常经验。研究人员陷入了习惯性思维的陷阱。他们做出假设,但他们不听取处于危机前线的社区的意见,也不向他们学习。


这就是为什么在南非的一个农村小镇,我们采用了“学习之旅”的方法。这是一个创新的研究过程,其中广泛而包容的参与者真正开始了探索复杂系统的旅程,并获得了问题的第一手经验。


在几次“学习之旅”中,我们和研究参与者都对食品相关过程的复杂性有了新的认识。我们没有笼统地看待这个问题,而是能够深入了解基于地理位置的挑战和潜在的解决方案。这打破了专注于“一刀切”解决方案的传统思维模式。


参与者有权评估当地现有的潜力。他们确定了当地资产,如托儿所和非正规贸易商,这些资产可能用于解决粮食系统危机的因素。这项研究还有力地提醒我们,人们并不生活在某些经济部门。他们住在一些实实在在的地方。


在伍斯特的“沉浸式”调研


伍斯特(Worcester)距离南非西开普省的开普敦约110公里,人口近128000。


这是南非许多农村城镇的典型情况,现实严峻:四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许多成年人以营养不良的饮食为生,导致肥胖等不良健康后果。


自2021年底以来,我们的研究小组在伍斯特进行了三次学习之旅。参与者包括社区成员、地方和省级政府官员、学者、活动家、食品倡导团体和幼儿发展实践者。我们一起参观了当地居民每月购买主食和新鲜水果蔬菜的地方,以及儿童早期发展设施集中的地方。正是在这些地方,许多伍斯特居民购买食物,年幼的儿童得到照顾和食物。


沉浸在这些地方,由受食物系统影响的人主持,揭示了不同的系统是如何重叠形成饮食健康的。


“学习之旅”提供了宝贵的见解。例如,犯罪对食品零售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人们很容易犯罪。另一个问题是,伍斯特零售商出售的大量新鲜农产品都来自开普敦,而不是当地。这种食品运输,特别是新鲜蔬菜——当同样的产品在当地种植时——会增加成本,对环境有害。


街头贸易商和spaza商店——通常在家经营的小型非正规食品零售商——在这方面表现要好得多。他们提供价格合理、来自当地农场的各种水果和蔬菜。


很明显,幼儿发展中心在为幼儿提供营养方面发挥着潜在的关键作用。但校长们抱怨说,很难正式注册他们的学校。这使他们无法获得政府补贴来帮助喂养儿童,也无法获得他们希望用作食物园的土地。


每次“学习之旅”结束后,参与者聚集在一起参加“学习实验室”会议。在那里,人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见解。这是每个人分享知识的一种方式,也是认识到“专家”并非无所不知的一种方式。一位沃德区议员反映说,当项目没有明确解决粮食问题时,往往会产生负面影响,并使粮食系统的弊病长期存在。


巩固学习,致力于行动


在最后一次会议上,来自省级和地方政府以及民间社会组织的代表确定了合作和实施的新机会。


首先,本研究的经验教训将通过使用家庭调查的详细城市粮食系统地图数据来补充。这将与空间建模方法相结合,使城镇规划者能够预测外部冲击对粮食系统的可能影响,例如气候变化引起的冲击。然后,他们可以采取局部的、有针对性的缓解行动。


还将帮助地方政府利用粮食系统管理来抵消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伍斯特市所属的布里德河谷市将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合作伙伴。


如果要在伍斯特或南非各地的类似城镇建立一个适应气候变化的粮食系统,很明显,它只能通过地方合作、知识共同生产、集体行动,以及创造一个社会公正和可持续的粮食系统的共同愿景来实现。我们认为,我们在伍斯特的工作是这一进程的重要早期步骤。


原文参看:

https://theconversation.com/food-security-experts-dont-have-all-the-answers-community-knowledge-is-key-186438


编译/Daisy 审核/Sara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