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竹柳:长势喜人 | 绿会“低碳工坊”在行动
2022/8/2 9:04:00 本站

时光飞逝,转眼已经到了七月末,绿会001号低碳工坊成立已有月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001号和003号“低碳工坊”在南京农业大学麻浩教授的带领下,锐意进取,直面荒漠化这一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麻浩教授表示,力争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近日,麻浩教授的团队传来快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的竹柳长势喜人。荒凉大漠不再孤独,绿色生命小精灵竹柳为这里带来生机与活力。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现将近况与读者朋友共享。


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属典型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年均气温15.1℃,全年平均时数3134.9小时,降水量5.7毫米,蒸发量3171.4毫米,无霜期可达219天。托克逊素有“风库”之称,全年主导风向为西风,年均风速8m/s,且风速较为平稳,在这里植树造林极为困难。


中国绿发会第一家和第三家“低碳工坊”——南京三生万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天山竹柳生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的试验和摸索,在竹柳不易扦插成活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在相关设施条件下,先将竹柳种穗扦插在育苗防护筒中育苗,待育苗成功后再带育苗防护筒一起移栽到该县荒漠地中,以提高种植成活率。通过该发明的技术显著提高了竹柳在该地荒漠地区的种植成活率,且个体生长发育快速。今年年初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种植的天山竹柳1号,目前已经长势喜人。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竹柳:长势喜人1.png

图源: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


注:竹柳为杨柳科(Salicaceae)柳属植物。乔木,速生性好,2-3年可轮伐,纤维素含量可达68.47%,长度0.88-1.26mm分布均匀,化学浆的成浆率为52%,且白度高、易于漂白,减少漂白和污染治理费用,是生产化纤浆替代棉短绒和进口木浆的首选林材,是制造复合木板的优质原料。竹柳是用于工业原料林、中小径材栽培、行道树、四旁植树、园林绿化、农田防护林的理想树种,也是荒漠、戈壁、撂荒地生态恢复的重要树种。


绿会低碳工坊目前正在新疆与相关企业打造“林纤一体化”绿色沙产业模式,该模式是充分利用新疆广大的荒漠地、盐碱地、退耕还林地,依托科技,建立规模化生态林和公益林建设基地,同时配套建设深加工产业,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将持续向世界推介更多绿色低碳治理的好故事。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竹柳:长势喜人2.png

素材:Ma Hao


整理/Sherry 审核/Lucy 编/angel


往期回顾

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低碳种植,稻香浓郁 | 绿会006号低碳工坊

上杭县官庄茂丰家庭农场:推动“官庄花猪”保护 | 绿会低碳工坊005号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建议增加绿色低碳理念

上杭县官庄龙坑家庭农场:官庄花猪 | 绿会004号低碳工坊

竹柳种植产业化,点亮绿色未来 | 绿会低碳工坊003号

内蒙古荒漠生态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 中国绿发会002号低碳工坊正式授牌

第一家低碳工坊正式授牌成立!助力绿色发展,南京三生万物在行动(LCW-001)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系列正式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