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4:中华鳖 | 稻鳖共生大有可为!
2022/7/31 22:39:00 本站

如何有效控制福寿螺?大自然中有哪些天敌?本集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邻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组(简称绿会BCON工作组)推出的《盘点福寿螺的天敌》系列第四集。继此前介绍了福寿螺的天敌——钳嘴鹳、蜗鸢、黑水鸡之后,本文主角是:中华鳖。


福寿螺(Pomacea canaliculata Lamarck),又名大瓶螺,苹果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1981年作为食用螺引入中国,现广泛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因其适应性强,繁殖迅速,成为危害巨大的外来入侵物种。2013年被原农业部列入《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生物名录(第一批)》。当下,正值福寿螺繁殖旺季,南方各地水田、沟渠“螺卵丛生”、“危机四伏”,各省市“抗螺”工作紧锣密鼓开展。传统上,人们倾向于采用“杀螺胺”等毒性较强的药剂灭螺方式,而化学防治对土壤、农作物以及非靶标生物的危害,可导致生态系统的毁灭性破坏。那么,在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有没有安全有效的防控方式,让我们既能保护好绿水青山,维持生态平衡;又能高效防治这一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保障民生呢?绿会BCON工作组多年来一直深耕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农业,积极传播中国生态农业好故事,并积极探索对于福寿螺生物防治的最佳农业实践。


经过一番调查研究、访谈、文献梳理,绿会BCON工作组发现了一种有效防治福寿螺的天敌,也就是今天即将登场的主角:中华鳖。实践发现,稻鳖共生的生态系统,既可有效防治福寿螺,又可大大增加农作物产量,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2022年7月13日 洪波摄于湖北赤壁


福寿螺卵块 2022年7月16日陈雄伟摄于湖南湘潭


中华鳖,又名甲鱼、王八。英文名:Soft-shell Turtle,拉丁学名Trionyx Sinensis。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易危(VU)。中华鳖在中国广泛分布,除西藏和青海外,其它各省均有分布,近年在新疆地区也发现有野生中华鳖,但相对于种群数量来说,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的中华鳖种群数量较高。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4:中华鳖5.png

图片源于网络


《浙江楠溪江发现福寿螺!外来物种没天敌?5.6万只中华鳖派上用场》一文中提到,甲鱼(中华鳖)喜食螺类,是福寿螺的天敌。根据多年试验,控害比达到1:20以上,是目前防治福寿螺最好的技术措施。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4:中华鳖6.png


发布于2019年6月19日一篇题为《福寿螺啃光千亩荷塘!余杭请来“甲鱼卫士”效果爆棚》文章,提到了甲鱼(中华鳖)可有效防治藕塘和茭白田里的福寿螺害,成功实现“螺口夺茭”。不过,文章提到,“甲鱼是只吃螺,不吃卵”。


《荷花塘被福寿螺啃精光,专家用甲鱼治螺,意外发现……》一文提到,“防治福寿螺,其实老底子农村用的是麻鸭。鸭子爱吃那些粉红色的螺卵,可以断子绝孙式剿灭福寿螺,效果很好。无奈养鸭污染水体,十几年前,余杭就禁养了。”“塘里的甲鱼,一天能吃一两福寿螺,一亩水塘可以放养300只甲鱼。”



在《福寿螺泛滥难治,村民意外却发现其“克星”,吃光福寿螺》一文中提到,几年时间下来,那些放养了甲鱼等水域,福寿螺早就被吃光,无奈之下,村民开始向周边地区收购福寿螺来喂食这些“生态甲鱼”,1块钱一斤...... 可见,在江南水乡,荷塘、水田投放甲鱼是颇为有效的福寿螺生物防治手段。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4:中华鳖11.png


而在发布于2019年6月17日题为《崇贤农户用福寿螺喂出生态甲鱼》一文中,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良浩在其他农户对福寿螺唯恐避之不及的情况下,则反其道而行之,四处收购活体福寿螺,用来喂养甲鱼,将莲藕-甲鱼套养模式做得风生水起。“吃了螺的甲鱼繁殖力强,病变情况也少。” 马良浩如是说道。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当下人人喊打的外来入侵生物福寿螺,可谓是农业杀手,而于甲鱼,却是优质的高蛋白饲料;通过积极探索,变废为宝对福寿螺开展资源化利用这样的生态处理方式,既可以消除福寿螺对农作物的危害,又可以增加农户收入,达到生态平衡,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多方受益。正如文章所说的,“既解决问题,又产生收益,还推动社会发展,这就是绿色循环经济的魅力所在。”“用福寿螺做饲料,对个人来说,得实惠;对社会来说,树新风;对政府来说,解难题。值得学习借鉴,举一反三,大力推广。”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4:中华鳖12.png

文章配图:位于崇贤街道的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良浩和甲鱼


文/Samantha 审/绿茵 编/angel



绿会BCON工作组《盘点福寿螺的天敌》系列: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5: 鸭兵鸭将 |稻鸭共生可有效防治福寿螺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3):黑水鸡 | 外来入侵生物生物防治的新途径

福寿螺为啥没在原产地南美洲泛滥成灾?| 绿会国际讯

盘点福寿螺的天敌(1):钳嘴鹳|外来入侵物种的生物防治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福寿螺蚕食水稻 水产专家:套养甲鱼可治“螺”

http://www.yynews.com.cn/system/2013/07/17/010666067.shtml

2.浙江楠溪江发现福寿螺!外来物种没天敌?5.6万只中华鳖派上用场

https://xw.qq.com/cmsid/20211013A02K3700

3.稻鳖共生,这里的稻田不打农药不施肥亩产超千斤→

https://sghexport.shobserver.com/html/baijiahao/2020/07/24/229722.html

4.福寿螺啃光千亩荷塘!余杭请来“甲鱼卫士”效果爆棚 (2019-06-19)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6722940317195138&wfr=spider&for=pc

5.崇贤农户用福寿螺喂出生态甲鱼(2019-06-17)

https://www.sohu.com/a/321089175_12015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