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鸟类不仅会灭绝,它们还可能会失去物种独特的特征 | 绿会国际讯
2022/7/30 17:32:00 本站

近日,《2022年鸟类红色名录》发布,其中包括对许多鸟类物种的最新等级评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作为联合国《保护野生动物迁徙物种公约》(CMS)的合作伙伴,“CMS中亚迁飞区倡议”的观察员机构,持续关注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最新动态。近日,中国绿发会观鸟工作组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一篇关于鸟类物种多样性丧失的研究。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鸟类不仅会灭绝,它们还可能会失去物种独特的特征.jpg

图源:CC0 Public Domain


气候变化正在导致历史上从未见过的大规模物种灭绝。对于鸟类来说,这种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不仅仅意味着物种的丧失。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统计模型,来预测现存鸟类物种中它们形态多样性的减少情况,而这种减少的速度甚至比鸟类灭绝速度更快。研究结果揭示出哪些鸟类处于危险之中,哪些地区的鸟类最容易受到生物同质化的影响。


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鸟类研究员艾玛·休斯(Emma Hughes)一直致力于研究鸟类的广泛形态特征。她说:“我想知道在全球物种灭绝危机下,鸟类物种的形态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可能会发生什么。一般情况下,人们会认为物种所代表的特征会随着物种的灭绝而随之消失。但目前的研究发现,这些物种特征消失的速度比物种消失的速度要快得多,这真的很重要,因为这会导致生态策略和功能的重大损失。”


多样性的丧失最容易影响的是具有极端特征的鸟类。鸟类的大小和形态在不同类别中差异很大,从不会飞的巨型鸵鸟到嗡嗡作响的微小的蜂鸟。艾玛·休斯说:“你也许会认为这些具有极端特征的鸟类物种灭绝的风险更大。而目前我们确实找到了有力的证据来支持这一假设,即最大和最小的物种可能是最容易灭绝的。”


不仅如此,对于鸟类物种来说,在某些地区也更有可能出现同质化种群。艾玛·休斯表示,喜马拉雅山脉和丘陵地带的鸟类物种出现同质化种群的风险会相当大,在这些地方,鸟类物种特征多样性的损失将会非常大。同时,越南南部和柬埔寨干燥潮湿的森林也很脆弱。


休斯和她的团队希望他们的工作将帮助人们理解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将如何改变世界。她说:“全球物种灭绝危机并不仅仅意味着我们正在失去物种。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失去独特的物种特征和物种进化历史,包括那些目前未知的但可能给人类带来独特益处的物种。”


原文参看:

https://phys.org/news/2022-07-bird-species-extinct-features-unique.html


编译/Sara 审核/Dais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