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低碳种植,稻香浓郁 | 绿会006号低碳工坊
2022/7/27 16:40:00 本站

2022年7月26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迎来第六家低碳工坊。中国绿发会第六家“低碳工坊”是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低碳工坊,编号为LCW-006。此前,中国绿发会松哈大保护地宋永滨主任向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推荐了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稻农牛振利,并就共建“低碳工坊”达成一致意见。


绿会006号低碳工坊1.png

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低碳工坊。图源: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


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简称LCW)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减碳和发展系列的具体案例样板,于2022年6月21日正式设立。其宗旨是:为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通过构建低碳工坊,形成一个个具体的减碳的样板,通过技术、方式、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举措,来有效的减少碳排放,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为绿色发展示范,“低碳工坊”鼓励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与世界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的好故事。


【哈尔滨常堡牛氏五常大米低碳工坊】


常堡乡地处平原,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是著名品牌五常大米的核心产区。该乡下辖8个村,有农户5500余户,有耕地15余万亩,其中水田约5万亩。近年来,乡政府谋求质变战略,越来越农户开始认识到种植生态有机稻米生产品牌大米的重要意义,看到市场需求朝着低碳、环保、生态、健康的发展方向,消费者更乐于接受低碳生活从吃开始的理念。少用或不用农药化肥,不仅有利于耕地的涵养恢复,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粮食安全,对于提高稻米品质、口感和品牌价值也非常有益。


稻农牛振利有着四十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现有耕地20亩,使用生物有机肥已有五年,不仅解决了耕地板结问题,而且生产的稻米口感好,市场需求前景看好。此外,由于近年停止使用除草剂,改用人工除草,放弃传统火烧还田,追求桔杆科学还田或环保可持续利用,所产稻米品质越来越高,不仅更健康环保,还深受消费者认可和欢迎。以生产低碳环保有机生态五常大米为主。


绿会006号低碳工坊2·.jpg

图源:NZL


低碳种好田,良心出好米,这是稻农牛振利自产“牛氏五常大米”的心得。五年前,中国绿发会松哈大保护地宋永滨主任在五常选择纯正五常大米时,经当地朋友介绍结识了牛振利,发现其出产的大米焖出的米饭口感好、口味好,与众不同。经询问得知,牛振利按照农业专家指导意见,结合多年种植经验,用生物有机肥取代了当时广为施用化肥的习惯做法。于是因势利导,动员牛振利走上了低碳环保、生态健康、提高品价的良心种稻的道路。


五年来,牛振利坚持施用生物有机肥,尽量避用不必要的化肥及农药,不图产量图品质,不求掺假求保真,稻田土质一年比一年好,大米品质一年更比一年高,所产五常大米市场稳定,供不应求,有口皆碑,引得左邻右舍纷纷效仿。今年,牛振利加大生物有机肥施用力度和进行人工拔草,水稻长势喜人,可望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绿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将持续向世界推介更多绿色低碳治理的好故事。


绿会006号低碳工坊3.png

素材:Niu Zhenli


整理/Sherry 审核/Lucy 责编/angel


往期回顾

上杭县官庄茂丰家庭农场:推动“官庄花猪”保护 | 绿会低碳工坊005号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工作组:建议增加绿色低碳理念

上杭县官庄龙坑家庭农场:官庄花猪 | 绿会004号低碳工坊

竹柳种植产业化,点亮绿色未来 | 绿会低碳工坊003号

内蒙古荒漠生态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 中国绿发会002号低碳工坊正式授牌

第一家低碳工坊正式授牌成立!助力绿色发展,南京三生万物在行动(LCW-001)

中国绿发会低碳工坊(Low Carbon Workshop)系列正式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