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构建黄渤海斑海豹海洋保护地网络,获GEF黄海生态恢复项目大力肯定 | 绿会研究室
2022/6/29 21:01:00 本站

2022年6月17日,全球环境基金(GEF)网站发布英文报道《黄海,海洋保护的光辉典范》。


该报道称:20多年前,韩国和中国开始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恢复和保护两国之间的浅海水域:黄海,一个被中国大陆和朝鲜半岛包围的半封闭海域。因为当时的黄海海域面临着诸多危机:如过度捕捞和来自工业、农业和住房的污染已经耗尽了鱼类资源,而该地区的许多滩涂——候鸟的主要觅食地——已经因沿海开垦而消失。同时,生物多样性还受到入侵物种和生态系统变化的威胁,如赤潮和营养物质污染等。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为了应对这些威胁,中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开始与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为黄海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YSLME)制定计划。


构建黄渤海斑海豹海洋保护地网络,获GEF黄海生态恢复项目大力肯定1.png


黄海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YSLME)2021年发布的新报告《黄海故事:大黄海生态系保护恢复的管理与治理》中,讲述了一个历经20多年的国际海洋合作故事——大黄海生态系修复项目。项目于1999年开始筹划,2005年正式启动一期项目,2020年完成二期项目。


报告详细介绍了自黄海大型海洋生态系统项目启动以来引入的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这些措施包括为重新引入的关键海洋物种提供牧场、政府主导的回购渔船和减轻种群压力的计划、加强对污染物的监测、以及限制沿海开垦和商业捕捞。


绿会2019-2020年实施的GEF大黄海斑海豹项目,被写入GEF官方结项报告:为支持“构建黄渤海斑海豹海洋保护地网络”,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CBCGDF)通过黄海资助项目(Yellow Sea Grant Program,YSGP) 在中国20多个省市的22个保护地开展了宣传和教育活动。包括《破冰上的斑海豹》书籍的编撰、发行,以及在辽东湾、黄海的四个中华斑海豹保护地开展持续性科普活动。


构建黄渤海斑海豹海洋保护地网络,获GEF黄海生态恢复项目大力肯定2.png

辽宁盘锦辽东湾斑海豹 拍摄者/田继光


项目旨在推动斑海豹保护网络体系构建,减少海洋垃圾污染,增强全民海洋保护意识,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斑海豹及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构建黄渤海斑海豹海洋保护地网络,获GEF黄海生态恢复项目大力肯定3.png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卡洛斯·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说:“大黄海生态系保护恢复的管理与治理成果是一个光辉的例子,这说明通过共享海洋资源方面的合作会有所成就,并且这些成就是地方、国家和区域间推动可持续蓝色发展的先决条件。”


参考资料:

[1] UNDP. 2021. The YSLME Story: Management and Governance for theRestoration and Protection of the Yellow Sea Large Marine Ecosystem.

[2] In the Yellow Sea, a shining example of marine protection | GEF 

http://www.thegef.org/newsroom/feature-stories/yellow-sea-shining-example-marine-protection


整理/Candey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