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政研室七条建议建言北京市环境局,推进建设项目碳排放影响评价
2022/6/29 9:24:00 本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就《关于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试行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政研室(以下简称“绿会政研室”)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提出七条修改意见(详细内容见附件)。同时,绿会政研室还向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建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应高度重视并加强生物多样性评价工作。


附件:


1、修改意见一:


原文内容:

第一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切实控制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充分发挥环评制度源头管控作用,我局研究决定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试行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相关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修改后内容: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切实控制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充分发挥环评制度源头管控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我局研究决定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试行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相关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修改理由:

依法行政,此通知的出台,要有上位法作为法律依据。


2、修改意见二:


原文内容:

一、总体思路 以实现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为总体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引入碳排放影响评价,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增加碳排放相关内容。结合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开展碳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核算,依据碳排放管控目标开展评价,进行减污降碳环保措施,分析并提出碳减排措施和建议,提出碳排放管理与监测计划,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共治。


修改后内容:

总体思路 以实现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和为总体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引入碳排放影响评价,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设置碳排放专章。结合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开展碳排放现状调查,试行碳排放量和排放强度核算,依据碳排放管控目标开展评价,通过分析减污降碳环保措施,提出碳减排建议,制定碳排放管理与监测计划,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共治。


修改理由: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应该增加关于碳排放方面的专章内容,根据对碳排放现状的调查,提出碳减排建议,并制定相关计划。


3、修改意见三:


原文内容:

二、实施范围  本市范围内,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及本市实施细化规定要求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生态环境部审批权限内建设项目除外),建设单位组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时应同步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相关内容纳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修改后内容:

二、实施范围  本市范围内,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及本市实施细化规定要求,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核与辐射类建设项目、生态环境部审批权限内建设项目除外),建设单位组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时应同步开展碳排放影响评价。


修改理由:

1、“按照……要求,”这句话后面应该加逗号才符合语法。2、最后面“相关内容纳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这句话应删掉,因为从表述来看,前面那句话已经表达完了,不需要再重复。


4、修改意见四:


原文内容:

三、评价要求(一)评价指标 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和排放强度。


修改后内容:

三、评价要求(一)评价指标  二氧化碳、甲烷的排放量和排放强度。


修改理由:

甲烷被认为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来源,但相比较而言,它在大气中存在的时间更短,温室效应却更强。中美两国在联合国气候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中,中国首次承诺解决甲烷排放问题。联合宣言中还提到,中美两国计划合作加强甲烷排放的测量,并促进有关甲烷减排挑战和解决方案的联合研究。


5、修改意见五:


原文内容:

三、评价要求(四)环境保护措施  2.碳减排措施  结合项目特征以及区域碳碳减排目标,从源头防控、过程控制、工程治理等方面说明建设项目拟采取的碳减排措施,开展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


修改后内容:

三、评价要求(四)环境保护措施  2.碳减排措施  结合项目特征以及区域碳排放总量目标、碳减排目标,从源头防控、过程控制、工程治理等方面说明建设项目拟采取的碳减排措施,开展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


修改理由:

这里应该增加“碳排放总量目标”,以对应前面“三 评价要求”第三项“评价内容”中的碳排放量评价,“优先以区级行政区碳排放总量目标为评价基准”。


6、修改意见六:


修改后内容:

四、工作要求 在第二项后面增加一项,(三)鼓励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修改理由:

增加鼓励公众参与条款,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7、修改意见七:


原文内容:

倒数第二段

市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2022年?月?日起受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时,应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碳排放相关内容;对于未进行碳排放影响评价的,应要求建设单位补充。


修改后内容:

市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2022年?月?日起受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查时,应审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碳排放专章内容;对于未进行碳排放影响评价的,应要求建设单位补充。


修改理由:

 “相关内容”改为“专章”内容,对应前面的修改意见二,同时表述也更规范。


文/Yang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