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注海洋污染,停用一次性塑料产品
2017/4/19 9:11: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绿会4月18日北京讯】12日,联合国宣布“全球海洋会议”于6月5日—9日在美国纽约召开。届时来自全球各国领袖、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海洋生态保护暨倡议人士、学者专家代表等将齐聚纽约,讨论保护海洋环境免受污染、过度捕捞及海水酸化等问题,希望唤起世人重视。

微信图片_20170412133125.png

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为防止日益严重的塑料垃圾造成的海洋污染,会议宣言草案要求各国彻底停用塑料袋、一次性产品及塑料微粒产品,呼吁各国“制定削减塑料使用量的长期战略并加以执行”,还要求推进“削减、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减少陆地上的塑料垃圾排放量。呼吁各国普及可再利用的产品、开发在环境中易被分解的可降解塑料制作的替代品。此外还呼吁各国避免将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的塑料微粒用于牙膏或洗面奶等产品中。草案将表明国际社会合作整治海洋塑料污染的姿态。

微信图片_20170412133129.png

此次宣言草案题为《我们的海洋与未来行动的呼吁》,内容旨在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与海洋相关的目标。草案还涉及加强应对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温度上升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引起的海洋酸化,以及促使各国出台违法渔业对策等。宣言草案提出,为减小海洋酸化及全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将切实履行相关承诺及义务”,以此敦促各国遵守去年生效的《巴黎协定》。

微信图片_20170412133133.png

随着塑料制品的普及,塑料已经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人类对塑料的需求也一直在攀升。虽然塑料方便了人类生活,但躺着中枪的却是海洋。因为很大一部分废弃塑料的最终归宿是海洋!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有着致命威胁,海洋中最大的塑料垃圾是大量废弃鱼网,在洋流作用下,鱼网绞在一起,成为海洋哺乳动物的“死亡陷阱”。此外,流入海洋的废弃塑料,随时间的推移分解为较小结构,被海洋生物误食,最终导致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海洋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海洋生物多样性亟待保护。

注: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文/小彭  审/任小东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