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绿会标准委联合天津环保产品促进会致函市场监管总局,建议依法推进企业标准化公示
2022/4/22 10:36:00 本站

4月18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简称“绿会标准委”)和天津环保产品促进会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建议的函件经双方盖章后正式寄送,建议依法推进企业标准化公示工作。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联合天津环保产品促进会持续开展绿色供应链标准体系研究,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但在实践工作中发现企业标准化信息公示工作严重不足,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企业标准化信息公示意识不高,动力不足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27条规定“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国家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但实际上,我国注册的企业与在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标准化公示的企业数量相比差距很大,这说明有很多企业没有执行标准,或者有执行标准,但没有在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经过深入调查了解了这部分企业的想法,其普遍对产品依标准生产并在国家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采用标准情况认识不足,认为产品没标准或不公示,不是大的违法,如果不公示,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督不容易查到,反而更“安全”。如果公示,等于给企业增加了紧箍咒,增大了社会对企业的监督,容易发现企业和产品不足。


2、社会化购买服务缺乏对标准工作的要求

在政府采购、建筑工程、企业供应链等招投标领域,发现有很多参加投标的企业其产品和服务没有执行标准,也没有在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甲方评标标书没有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的规定,以标准为量化指标评分,造成有的招标领导说了算,专家走过场,没有标准没有原则,所谓不负责任的“低价中标”,产生了恶性竞争,结果采购到低标准、高污染、高碳排放产品,甚至是伪劣产品。误导了政府采购招投标发展方向,浪费了大量的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给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隐患,且容易形成黑色利益链,滋生腐败,给招标采购各相关方造成了巨大的法律、经济风险。


为依法推进企业标准化信息公示,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向市场监管局提出建议:

1.尽快作出执法通知,要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须执行标准,并在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达到合规经营。

2.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大数据执法,对不合规企业要求尽快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将不合规企业记入黑名单,其产品和服务不得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企业供应链及零售商品消费市场上进行交易。


文/Candey 审/绿宣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