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杭州仓前:探察城市荒野中缤纷多彩的野鸟世界 | 绿会邻里生物多样性调查
2021/12/5 22:11:00 本站

2021年12月3日,绿会邻里生物多样性调查组在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进行了最后一天的野外调查。


杭州仓前:探察城市荒野中缤纷多彩的野鸟世界1.png


据调研组人员观察,在余杭中央公园,道路河流横平竖直,形成一块块完整地块,待价而沽的样子,但是部分是楼盘和工地,一部分是苗圃草坪或平整绿地,一部分地块则因有沼泽池塘地势起伏不平,周边尚未有机械车辆进入,除了抹角插缝有些菜田外,基本还保持原野闲置状态。


荒野果然是生物多样性丰富之地,调研组人员一踏入高低不平荆棘丛生的野地,就似置身于野鸟世界,左右逢源,生物种类繁多,有棕头鸦雀、棕背伯劳、普通翠鸟、黄胸鹀、白腰文鸟、小鸊鷉、远东山雀、某柳莺、夜鹭、白头鹎、八哥、乌鸫、喜鹊、某苇莺、珠颈斑鸠、北红尾鸲、白鹡鸰、黑喉石鵖、灰头鹀、黑水鸡、鹊鸲、白鹭等20几种,与前两天上山的感觉不同,但各有千秋。山上鸟多难见,常常一闪而过,没看清甚至不认识!这里视野开阔,躲远了也不怕,调研人员充分发挥83倍拍鸟神器的远摄录像功能,及时拍下。像北红尾鸲几乎成了菜鸟,虽然火红的胸腹十分美丽,但见多了也有点审美疲劳,稍纵即逝的就是大名鼎鼎黄胸鹀,外号禾花雀,基本上是第一次看到,没来得及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此物种近些年被人抓成了惊弓之鸟,吃成了IUCN极危物种,成为我国自然保护中的负面案例。


涉及自然教育的三个层面:关于自然的教育(知识)、在自然中的教育(情景)、为了自然的教育(目的)。此行杭州仓前街道调查,温故知新,置身荒野,宣讲护生,不虚此行!


杭州仓前:探察城市荒野中缤纷多彩的野鸟世界2.png

杭州仓前:探察城市荒野中缤纷多彩的野鸟世界3.png

夜鹭 图源:绿会邻里生物多样性调查组摄


整理/阿西叶 审/Cherry,老夏 编/angel


往期回顾:

小微湿地内的稀有涉禽—杭州仓前野外调查 | 邻里生物多样性

杭州仓前:吴山寡山,两山拱卫,有故事有生态!绿会邻里生物多样性调查队

杭州仓前街道生态文明规划线上会议召开!| 绿会项目部与绿色浙江联合开展

积极构建连通性生态桥梁 | 周晋峰建议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建立邻里生物多样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