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提问①: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区别?周晋峰答浙大学生 | 绿会生态文明大讲堂
2021/12/11 21:55:00 本站

11月26日,约500名在校师生参与的绿会生态文明大讲堂走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的活动,吸引了听讲学生的踊跃提问。这场讲座以“生态文明与人类文明趋势”为主题,作为主讲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也对学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回答。


浙大讲课问答1.jpg



问题:您认为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周晋峰:


每个文明都有其典型代表,原始文明是石器,农业文明是铁器,工业文明是蒸汽机。今天的工业文明最大特点是标准化和规模化。还有工业文明形成的这套机制,就是证券市场、资金资本。工业文明核心的生产方式,最顶峰的社会关系是资本主义,这在《增长的极限》《翻转极限》等这些书里面都对资本主义进行了批判。


市场经济有着天然的对利润和资金的追求,我们当时引进了市场经济,同时也在讨论市场经济会不会形成环境污染。当时有的同志认为不会,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的,会以人民大众为利益,不过我们需要认识到市场经济本身是工业文明的一整套系统,包含企业的利润追求、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等等,这些机制,也造成了发展与保护的诸多矛盾。


我们可以简单以天津海岸线为例来说明。天津在几十年前大概有180多公里的自然岸线,但是现在随着企业和资本的扩张,港口建设、园林建设、工业建设等,大量且迅速的占据了自然空间,自然岸线也急剧减少。这些自然岸线被占据之后,很多和海洋相关的生命,包括海鸟、海草床等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海洋生命的大规模消失,最终也会影响人类可持续生产与生活所需。


再比如,经济生产导致很多污染物质排放进入大气中,而大气中的这些污染物是不会自己跑到外太空去的,自然的消解能力却在迅速的下降。还有河流,在传统的工业文明发展之下,大量的建设水坝和水库,为什么呢?因为工业文明使得水泥的生产更加便利,人的主观能动性越来越强。建了大坝之后,水生生命的生存将受到很大威胁。我们知道,水生生命是需要迁徙的,很多水生生命需要在不同的地区产卵、捕食和栖息。


现在的生态文明是很弱小的,很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虽然披着生态的外衣,但其实仍维持着工业文明时代的内核,在大规模的搞森林开发,搞森林康养,说是生态文明,其实它仍然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我们需要清晰认识到的一点是,自然生态不断被破坏,人类的生存也是不可能继续下去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生态文明呢?有几个核心的内容:第一,“两山”论,绿水青山是第一位的,金山银山要放在第二位,这是一个核心内容。第二,人与自然和谐,不能再搞征服和改造,因为今天的自然已经被我们彻底破碎化了。好的空气、好的水,这些原来都是能够很好的在自然中循环的。森林、海藻可以固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再有小的海洋生命去吃藻类,然后大的海洋生命吃小的海洋生命,进而形成一个平衡的、健康的系统。不过在过去的一二百年工业文明之后,已经深刻的打破了这个平衡。观测发现,今天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比我们200年前的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出很多,全球气候变化也日益明显。


工业文明以来,随着机械化的生产,伐木机几天就能把一片大森林砍伐掉,所以地球上的森林在迅速的减少,甚至还会大量的焚烧林木。为什么?为了工业文明催生的对土地、农田、粮食等的大量需求。今天我们的生存环境、地球的生态已经全面进入了倒计时,就是生物大灭绝。生物多样性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这是我们保护的目标。今年又有新的报告,全球的科学家不断的共识,不断的发现我们今天的生态生存环境是在崩溃之中,所以我们必须要开启生态文明。


这一次的CBD COP15呢,全球也有很多专家和政府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就是30%的海洋和30%的陆地,人类把它划成保护区,不要去破坏它。当然也很多人、很多地方还不能接受,对此存在很大争议。因为现在人类数量的增加,人类也满足生存的需要。但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的深化,不断发现很多项目、工程中不符合生态文明的地方,不断在改进。


我讲到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曾去检查月饼包装问题,检查的结果是合格。为什么?因为月饼企业的龙头企业和月饼协会等用工业文明的工具制定了月饼的标准,这标准是怎么制定的呢?他们制造了无数的理由和借口,保证这些月饼企业和投资者的资本增长、利润提升。当然了,由于人们对生态文明的新觉醒,经过我们连续多年的推动,今年的有关部门推出了新标准,有了一定的改进。在此,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同学参与,需要不止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够从工业文明之中脱胎换骨的来进入到生态文明。


我们对美好的定义是生态文明,是自然。我们不要蔑视荒草、荒滩,我们要尊重,这是我们的自然,尤为珍贵。我小时候在北京西直门二环的地方就有自然,有小河沟,有草,有蚂蚱,有“吊死鬼”;但是现在除了高楼林立、整齐的草坪,一直到六环,都很难找到自然了。这就在今天工业文明依然在迅速发展,加强生态文明的觉醒和生态文明之于人类的重要意义。


(本文根据视频整理而得,未经本人核实)


整理/虫二 审/tammy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