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时隔22年,槭叶铁线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保护有法可依 | 绿会植物组
2021/9/22 15:53:00 本站

早在2008年公布的《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槭叶铁线莲就被北京市列为地方一级保护植物。然而,此前由于槭叶铁线莲未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其被盗挖乱采的事件时有发生,难以对采挖者依法处罚。


绿会植物组先前持续跟进的北京市采挖槭叶铁线莲的事件处理,有相关部门回应表示:因槭叶铁线莲的保护级别为北京市一级,尚未达到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不属于森林公安管辖范围。但属于林木种苗管理站管理范围,有关部门已将证据材料、志愿者笔录摘要情况等进行了移交(相关链接:北京槭叶铁线莲事件最新进展:移交林木种苗管理站,森林公安将加大巡查力度|绿会植物组持续跟进)。


9月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新版《名录》中明确规定,槭叶铁线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并备注含种下等级。


槭叶铁线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图1.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的第二章野生植物保护中,规定了野生植物分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采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相关部门签署意见后,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而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必须经相关部门批准。违反条例规定,没收野生植物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9/content_5468858.htm


这意味着,槭叶铁线莲被盗挖乱采、网上售卖、收购等等行为,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一旦违反法律,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其他有关部门调查并依法处理。


同时,我们注意到,此次调整与1999年发布的《名录》相隔22年,如此长时间的跨度,各种因素如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的影响很容易导致野生植物的濒危。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食物链/网的基础,野生植物物种的变化可能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生态系统不平衡和其他物种的变化,进而发生生态灾害。因此,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定期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野生植物濒危登记评估,定期更新调整《名录》,及时拯救濒危野生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文/露尔 审/老夏 编/angel


往期回顾:

为什么要保护槭叶铁线莲?周道生态文明(第二讲)

北京槭叶铁线莲事件最新进展:移交林木种苗管理站,森林公安将加大巡查力度|绿会植物组持续跟进

赵世伟:盗挖槭叶铁线莲,那就是灭顶之灾!望尽快修改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北大教授谈槭叶铁线莲盗采事件:北京须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

◆被飞到上海的“北京一级保护植物”槭叶铁线莲:疼!疼!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