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广西乐业古树被毁顺利结案,施工单位被处罚|绿会研究室推动
2021/9/15 17:05:00 本站

 2021年2月,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者沙屯的5棵百年古树因修高速公路收费站遭损毁,54户村民状告施工方索赔。在绿会政研室的关注和推动下,在当地县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4月18日该案结案,施工方对者沙屯的古树损失给予了相应赔偿,当地林业有关部门对施工方也作出相应处罚。7月1日,该案因古树被毁一案中所涉及的当地村民的粮食亩产损失,也已由施工方全部赔付到位。


(拓展阅读:乐业县副县长现场办公,为村民解决高速公路“后遗症”问题|绿会研究室推动


者沙村民小组长等九人代表向乐业县人民法院献锦旗1.jpg


“ 感谢人民法院、感谢民事综合审判庭承办法官,让我们屯几年来的纠纷得到了解决”,9月6日下午,当事人新化镇皈里村者沙村民小组长蒋兆祥等九人代表,来到乐业县人民法院集中领取了者沙屯54户粮食亩产损失赔偿款193957.6元,并将一面印有“司法为民、执法公正、维护正义、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乐业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珍荣手中。村民们一再表示:“乐业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是真正做到公正司法、维护正义、热情为民的好法官,我们代表全体村民向三名主办法官表示真诚的谢意。”


事情缘起于2017年3月。当时施工方在乐业县新化镇皈里村者沙屯修建高架桥、收费站、路基等高速公路各种设施,致使者沙屯田间生产路、农田灌溉水渠、出工上山路全部被毁,村头的5棵百年榉树也被施工填埋枯萎。2020年元月份乐百高速公路全部竣工通车时,者沙屯的水渠、道路等农业生产设施等还没恢复好,古树、亩产量损失也没有得到赔偿。2019年9月份起,者沙屯村民在多次找政府及相关部门解决无果的情况下,于2020年11月份将被告施工方和高速公路业主告上法庭,由于业主不是适合的被告,法院驳回原告者沙村民小组的起诉。


2021年1月5日,者沙村民54人再次把被告施工方与乐百高速公路起诉至乐业县人民法院,要求施工方赔偿集体古树、个人粮食等经济损失以及修复生路、水渠等农业生产设施。中国绿发会研究室在此期间,因关系到古树就地保护,积极参与并推动了此案积极解决。


乐业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权诗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业务精通、精明强干的三位法官承办此案,一位是民事综合审判庭庭长杨宗江、另两位女性法官分别是黄璇璇和黄郁晰。3月1日,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由于案情复杂,案件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4月18日,通过法院调解,集体古树案已经圆满结案。6月15日,此案还进行了第二次附带民事责任开庭。期间,为了查明案件事实,杨宗江庭长带领两位法官中午顶着烈日,冒着近三十几度的高温,几次下到现场查看情况,和农户了解调查,找承包修复水渠的小工头了解调查取证。庭审前,认真查阅卷宗,对案件事实进行分析调查研究;庭审时,对争议焦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就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及陈述进行细致分析,耐心的向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释明法律关系,指导当事人举证、质证。


庭审后,法院再次做出判决,由施工方赔偿原告粮食经济损失193957.6元,原、被告双方均表示服判。目前,被告施工方也主动履行把赔偿款赔偿给54户村民。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者沙屯集体古树案和个人亩产粮食损失赔偿案,到此终于落下帷幕,画下了圆满的句号。据者沙村民小组长说,者沙屯的农业灌溉水渠、生产路等各种生产设施,目前施工方也正在修复中。回首这两年时间的维权路上,作为当事人也是村民唯一的诉讼代理人蒋兆鸿不由感慨地说:“这一天者沙人民等得有点久了,可它终究还是来了。这也充分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我们老百姓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司法为民,司法的公平公正,让我们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江南雁  整理/Candey  审/橡树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