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关于国家标准《电子商务直播售货品控管理规范》的函审意见
2021/8/3 16:45:00 本站

近日,绿会研究室收到TC563(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发来的关于国家标准《电子商务直播售货品控管理规范》的函审通知。此标准旨在填补法律法规对直播售货这种新型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质量监管技术漏洞;建立直播售货品质管控技术体系,规范直播平台、商家入驻、商品管控和售后服务等环节的质量管理;引导商家、主播、消费者扛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构建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直播售货氛围,促进直播售货产业良性发展。


绿会研究室对标准文本、编制说明审阅后,经过多次讨论与征求意见等一系列环节,所持意见为:不赞成,如采纳意见或建议改为赞成。


具体建议意见理由如下:


1、送审稿中5.3.1 语言表达处,不应发表以下内容,建议增加内容如下:

——涉及宣扬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等言论;

——涉及破坏野生动植物,损害环境等言论。


2、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根据《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送审稿中8.3.3处,建议增加内容如下:

——销售过度包装商品;

——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销售不符合国家节能减碳政策要求的商品。


3、送审稿中8.4.3处,建议将“——官方媒体负面曝光”修正为“——媒体负面曝光并经证实的”。并建议增加内容如下:

——公众或社会组织举报反映并经证实的


4、送审稿中9.4售货链接处,建议增加售货链接的安全性保障问题。


5、送审稿中10消费者保障处,建议增加内容如下:

10.1.4直播平台应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绿色原则”的法律规定,鼓励并引导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


近年来,电子商务直播售货直播规模迅速增长,直播已经成为新的零售和流量入口。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60亿。在直播带货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导商家、直播、消费者扛起自己的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行节能减碳的国家政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时子 审/老夏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