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朱苦拉咖啡博物馆建设提上日程 | 朱苦拉专项
2021/8/2 16:59:00 本站

7月23日上午,朱苦拉咖啡董事长万雪君、博物馆专家韩永、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通过线上会议,共同协商确定朱苦拉咖啡博物馆建设的方案,争取早日立项,多方共同推进博物馆建设工作。


(拓展阅读:中国绿发会成立朱苦拉专项,联合推介云南宾川朱苦拉咖啡


朱苦拉咖啡博物馆的题材,在全国范围内都很难得,韩永认为原因有四:

“一,咖啡是众所周知的国际饮品,它具有食用属性和文化属性,代表着现代文明以及未来的国际化、全球化,是全世界人民沟通交流的媒介,在历史文化交流中的作用非常大。

二,朱苦拉是中国第一棵咖啡栽培的地方,而且是传播的地方。法国传教士将咖啡引进到中国,但朱苦拉咖啡在其后的传承却是由云南的民族同胞完成的。至今当地的彝族、傈僳族依然保持着独特的饮用习惯,使得咖啡这一国际化的饮品在中国最偏远的地区传播起来,是一种跨越文化跨越民族跨越国界跨越时代的传播现象。云南只有朱苦拉这个边远小镇不喝茶,而是喝咖啡,并形成了当地的特色和习惯。中国各民族对于对外来文化的宽容理解和接受融合的传统,从朱苦拉咖啡的引入和传播能得到证明。

三,朱苦拉咖啡馆现在保存的遗址还是十分完整的,包括讲堂、教会的教士们居住的环境、以及学校等。

四,咖啡不仅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今天依然是朱苦拉村的主要的经济作物,占当地GDP的50%-60%。鱼泡江两岸40里的范围内,咖啡仍是主要的经济来源。”


朱苦拉村(1).jpg


朱苦拉咖啡博物馆的价值体现在多个方面:

1. 提高关注度:朱苦拉咖啡的历史,会引起人们对这一普通饮品的兴趣和关注。

2. 小众目的地:景色优美,地形险峻。对于观众和游客来说,朱苦拉咖啡博物馆是个小众的生命体验目的地。

3. 历史文化的发展:朱苦拉咖啡会成为众多人关注、研究、调查的题材,是一个详细地反映出人类文化交流的典型事件。

4. 有利于当地的发展:博物馆的使命,是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国外的乡村振兴和发展规划,往往不是从修铁路开始,而是从修建博物馆,或者公共文化设施开始。成为当地民族文化展示宣传的场所。


咖啡林(1).jpg


朱苦拉咖啡博物馆可以建成生态博物馆,不是让观众去看新鲜,而是通过动员当地的村民,把博物馆作为朱苦拉原住民展示自己历史文化的场所,同时提升他们对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认知。不是用大众所认为的主流文化去替代当地的文化,而是给他们更多的可能性,通过他们对自身的认知和外界的接触,用博物馆的方式,平等全面客观科学地进行观察和交流,提高当地人们的认知。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建设,带动村民的自觉性,提高他们对家园价值的认知,从而达到振兴乡村的目的。


具体方式是建一个民营的“云南朱苦拉咖啡博物馆”,利用现有的建筑,通过“展览+演示”的方式,不去干扰影响当地村民的活动,也不是作为一种商业演出表演,而是他们日常活动的真实体现,只接受少部分观众的预约进行参与。当地的人文资源和接待资源十分脆弱,不做大众性质的文旅方向的开发和运作,而是认真扎实地把专业的东西做牢。不需要做过度宣传,切实保护好当地资源。



朱苦拉咖啡园(3)·.jpg


周晋峰表示非常同意韩馆长的意见,特别是博物馆如何建设和运营的意见。原址原建、限制规模、保护当地脆弱的资源、为当地人服务的绿色生态发展思想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的理念非常契合。这可能和乡村振兴局的意见不一样,也可能和投资者的意见不一样,但是希望能大原则坚守、小细节调整,坚守住定好的基本原则,在小细节上可以做沟通和探讨。


周晋峰建议,可以寻找当年朱苦拉传教士写给教廷的信,找到当年朱苦拉发展和外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证据。这里面不仅包含了咖啡文化,还包含了传教士与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的交流,可以进一步收集、丰富、研究其中蕴藏的文化。


朱苦拉咖啡(3)·.jpg

(图源/万雪君)


朱苦拉咖啡博物馆的建设方案确定后,后续的筹建工作、申请&成立、运营和发展将陆续启动。朱苦拉村,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将设立一座咖啡博物馆,展示百年朱苦拉咖啡林、咖啡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振兴当地乡村经济,促进社会安定和民族团结。


文/Candey 审/万雪君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