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暴雨和洪灾后,警惕养殖动物逃逸:生物入侵、基因污染风险(三)
2021/8/2 16:18:00 本站

在自然灾害之后,疾病爆发的风险往往被认为是非常高的,所以要谨防“大灾之后有大疫”之外。洪水后,还要警惕哪些问题?


中国绿发会“抗洪抢险多方支援”项目组还提醒大家注意一种几乎无人关注的风险——养殖或者圈养动物逃逸,带来的伤害人类,或生物入侵、基因污染的风险。


据《越南青年报》2007年11月12日报道,越南中部庆和省的一个鳄鱼养殖场遭遇洪水并被破坏后,养殖场内的数百条鳄鱼逃走。报道说,庆和省地方当局在鳄鱼逃走后调动军队士兵和地方民兵进行猎杀。11日有7条鳄鱼被猎杀,11日早晨第一条被猎杀的鳄鱼重约200公斤。


暴雨和洪灾后,警惕养殖动物逃逸:生物入侵、基因污染风险(三)1.png

养殖鲟鱼成为威胁中华鲟的生物入侵者


2016年7月,中青报报道,由于湖北长阳、宜都地区泄洪,万吨鲟鱼逃逸,它们或成“生物入侵者”威胁中华鲟。报道引用农业部长江办专家组前期调查报告显示,受7月19日洪水冲击,湖北长阳、宜都地区总重量约0.98万吨的养殖鲟鱼或死亡、或大量逃逸。7月20日起,长江干流宜昌段以下渔政部门陆续接到来自渔民的外来鲟鱼捕捞记录。7月26日-8月2日,仅在洪湖螺山、嘉鱼等地就有100余尾外来鲟鱼被捕捞到。


暴雨和洪灾后,警惕养殖动物逃逸:生物入侵、基因污染风险(三)2.png

洪灾之后多地钓友发现养殖的中华鲟


抢占原有鱼群在生态环境中的位置——“生态位”,是生物入侵的常见形式之一。中华鲟是最古老的鱼类之一,生在江河,长在大海。澎湃在2016年9月发布的一篇新闻《水库泄洪导致湖北近万吨养殖鲟鱼逃逸 或造成生态灾难》曾经报道:


“在自然情况下,鳇鱼(达乌尔鳇)、黑龙江鲟、西伯利亚鲟等,不会来到长江。鳇鱼体型巨大,原来生活在黑龙江,它是肉食性的,可以直接将直接捕食其他鱼类。此外,一旦这些外来鲟鱼形成种群,它们就会跟长江‘土著’鱼群,抢食物、抢地盘,挤占中华鲟等土著鱼群在生态环境中的位置,甚至取而代之。”


第二个例子是,2013年,暴雨在莫桑比克引发的洪水造成36人死亡,近7万人被迫疏散离开家园。而暴雨引发的洪水致使南非一座鳄鱼农场内的约15000条鳄鱼趁机逃走。据CRI报道,这个事情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暴雨和洪灾后,警惕养殖动物逃逸:生物入侵、基因污染风险(三)3.png

来源:纽约时报


由于南非第二大河流——林波波河河水泛滥,而发生“鳄鱼出逃事件”的“拉克维纳鳄鱼农场”正坐落在林波波河沿岸。20日,暴雨引发了洪水,农场主人朗曼担心洪水会冲毁农场的围墙,于是不得不打开农场大门来“泄洪”,圈养在拉克维纳农场的大约一万五千条鳄鱼从此开始了逃亡生涯。到24日,只有不到三千条鳄鱼被“捉拿归案”,而余下上万条鳄鱼依然在农场附近的社区、甚至是整个林波波河沿岸“游荡”。有一条鳄鱼是在距农场120公里的一所中学的球场里被发现的。


另一类典型例子是,动物园的动物逃逸。据新华国际报道,2018年6月,德国东部艾弗尔动物园遭遇洪水,两头狮子、两只老虎和一只美洲虎趁势逃出笼舍,幸运的是,数小时后得以找回。动物园邻近卢森堡,位于河边不远处,为私人动物园,饲养大约400只动物。


暴雨和洪灾后,警惕养殖动物逃逸:生物入侵、基因污染风险(三)4.png

这只老虎在居民家里打囤。来源/网络


2019年7月,印度发洪水,动物纷纷逃跑。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省,一只老虎为了躲避洪水,逃到了一个居民家里,人们发现它时,精疲力竭的它正在居民家的车库里打盹。


总之,洪水带来的养殖动物逃逸(尤其是水产养殖)可能带来的基因污染、破坏野外种群和生物多样性的风险,以及圈养动物的逃逸带来的公共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不过,圈养动物的外逃,并不总是坏事。事实上,诸如洪灾等自然灾害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远远关注不足的。这一点,下一集谈。


本文是《抗洪抢险多方支援·灾后平安手册》(第三集),希望能为遭遇洪灾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


整理/绿会·抗洪抢险多方支援项目组《抗洪抢险多方支援·灾后平安手册》 审/linda 编/angel


往期回顾:

雪中送炭,绿会向鹤壁捐赠3套大功率抽水泵和2000箱精装面

制定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工作 | 绿会良食基金“救灾厨房”为受灾群众暖心暖胃

纸尿裤/痱子粉/卫生巾…1600件物资运抵河南5个救助点 | 绿会应急救援

为灾区人民和救援人员暖心暖胃 | 绿会良食“救灾厨房”在行动

志愿者与物资征集正在进行!| 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救灾厨房”支援河南灾区餐食供应

助力河南:中国绿发会救援队转运人员三十五人,运送物资若干

◆洪灾后预防疾病传播:谨防甲型肝炎、戊型肝炎(二)

谨防“大灾之后有大疫”!要警惕哪些疾病?水污染可致腹泻(一)

洪水与生物多样性 |周道生态文明(第112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