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雄安郊野公园海洋馆已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典范”了吗?
2021/7/13 9:41:00 本站

近日,绿会雄安调研组了解到雄安郊野公园秦皇岛园海洋馆已基本建好,虽然展园还未正式开放,但已经有游客陆续在展园附近游览打卡。此前,绿会雄安调研组曾建议并致函项目负责单位对海洋馆建设规划进行重新审视。具体沟通情况如下:

2021年5月10日,周晋峰曾带领团队前往雄安新区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雄安郊野公园秦皇岛展园正规划建设海洋馆。对此,绿会雄安调研组明确反对建设海洋馆,因为海洋馆的建设对海洋生态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就目前国内近年来发生的海洋动物非法盗猎、饲养繁殖和动物表演情况来看,在商业利益驱动下的海洋馆更容易滋生非法交易。例如,2019年绿会曾密切跟进秦皇岛鸽子窝公园海豹馆所宣称的10头斑海豹产仔6头事件,根据绿会后来深入调研并致函有关部门后最终证实,其中有4头都是从大连非法获取。还有震惊全国的百头斑海豹幼崽盗猎案,绿会还专门就此召开了研讨和新闻发布会,盗猎发生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市场需求。因此,究其根本是与生态文明思想相违背的,不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

5月19日,绿会雄安调研组致函雄安郊野公园秦皇岛展园项目负责单位,并提出了以下建议:海洋馆建设对海洋生态特别是海洋物种保护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与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思路不相符,而且,生态文明园林规划应该秉承园在自然中的原则,建设工作应当充分尊重所在地本地条件,建议对海洋馆建设规划进行重新审视,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将海洋馆提升改造为生态文明馆,开展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

5月25日,绿会雄安调研组接到相关部门负责人电话,对绿会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表示非常重视与感谢。对方肯定了绿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的很多工作,同时提到秦皇岛市也非常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已经将此问题反馈对接给有关部门。

然而,如今雄安郊野公园秦皇岛展园的海洋馆还是依照原规划建设落成,绿会雄安调研组对此表示质疑与失望。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将雄安新区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作为生态文明典范的城市,雄安肩负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学习、教育、示范等作用,而秦皇岛园海洋馆的建设明显与国家的期望和生态文明背道而驰。望雄安新区建设能摒弃工业文明的糟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真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相关文章:
建议雄安绿博园海洋馆改为生态文明馆 | 绿会副理事长雄安调研 (baidu.com)
绿博园秦皇岛园海洋馆项目负责单位积极给予回复 (baidu.com)        

文/虫二 审/Sop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