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以生物多样性之道,养万物之生:CS012“文明驿站”王延静的绿色果园蚜虫防治记
2021/5/16 11:0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今天是2021年5月15日,是一个周末。绿会“文明驿站”山东枣庄王延静先生发来了最新的桃园生物防治的观察。



微信图片_20210518110249.png


思源家庭农场(绿会012号文明驿站)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卞庄村,从2014年注册以来一直坚持生态种植模式。秉持以生态之力恢复生态”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去进行土壤恢复。农场果园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而用表面施肥的方法让土壤中的蚯蚓慢慢恢复土壤,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王延静主任记录的情况显示,眼下,蚜虫的危害马上要过去了。他的园子里,这里的桃儿长得很好,几乎找不到任何蚜虫危害的迹象。


微信图片_20210518110252.png


王延静发现了叶子上的一条小瓢虫,已经孵化出来了,但是这个瓢虫(蚜虫的天敌)有可能要被饿死了。

我们继续往西走。还是没有(发现蚜虫),但是我们可以远远看到前面一棵杂草也没有的土地,那是我们农场和他们(其他人使用农药的土地)交接的地方。我们已经到了农场最西面。

“你看这棵树上,出现了明显的蚜虫的危害;但是同时也看到了大批的天敌昆虫。”王主任向绿会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棵树是尤为厉害,……但靠西的方向蚜虫的危害比较厉害;而靠东的方向就非常轻。而远处靠东,我们农场内部,就没有任何蚜虫危害的迹象了。”


微信图片_20210518110255.png


这个农场最西面最西边的一行树,蚜虫的危害是最厉害的;前面就是一些花椒树,它们是需要打药的。也就是说,我们在生物植保和化学植保交界的地方,出现了蚜虫的危害。而往里,没有任何蚜虫虫害的迹象。我们最东面,也是交界的地方,出现了蚜虫的危害,而里面没有。


在这里我们可以非常放心、也非常骄傲的和大家说:我们近年的生物防治是成功的。


“我们没有办法保证他们通过化学植保来防控的地方的蚜虫迁徙过来,因为五月份有翅蚜了。”王廷静表示。然后,他指着树叶上的一个漂亮的瓢虫说,“……看看,这是即将蜕变的小瓢虫。在北方,假设我们桃树都可以进行生物防治的话,我相信其他的果树也都是可以的。”

整理/Linda  审核/绿会生物防治工作组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