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生物防治在绿会文明驿站(CS012)思源家庭农场的实践与反思
2021/5/10 16:14: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



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常指利用物种之间的关系,通过保护和利用自然界的天敌(如以虫治虫、以鸟治虫、以菌治虫、以菌抑菌等)、繁殖和释放优势天敌,来实现针对病虫害的绿色防控。较之化学防治,生物防治几乎没有污染,是当下国际上广泛提倡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能有效地“虫口夺粮”、保障生态安全,符合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要义。



而绿会“文明驿站”体系,旨在挖掘人民群众中的践行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精彩实践,将重点放到关注生态文明、环保回收、污染治理、拾荒等工作群体,并充分发挥“绿会融媒”平台的宣传和科学传播力量,让一个个“文明驿站”成为生态文明时代的“火种”,来激发、鼓励、促进全社会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欢迎加入绿会“文明驿站”,也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发现他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让这些故事影响教育我们每一个社会人。现将绿会012号文明驿站负责人王延静先生基于多年实践与观察的总结分享给各位读者。这篇文章是该“文明驿站”对生物多样性在生态农业重要性的认识,可能颠覆会一部分的传统观念、固有认识。欢迎留言、讨论。



按/Millie  审/Linda   编/sakura


 

生物多样性在生物防治中的重要性

 

一、生物防治社会意义


随着农药和灭草剂的滥用,因为农业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对地表径流也形成较大污染,从而影响人的健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使用农药、灭草剂防护措施不到位,通过皮肤、呼吸造成对农民最直接的伤害。生物防控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可以给社会提供健康农产品,社会意义重大。


二、生物防治现状


生物防治在全球蓬勃发展,我们国内也做了众多研究,开发了众多天地昆虫和菌剂,在农业、林业好多领域应用。现状存在众多问题:


1、还是延续西方农药植保思维,仅仅是投放天地昆虫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

2、没有在意天敌昆虫在生产系统中自繁自育环境,不可以持续控制虫害。

3、以单一天地昆虫来防治某个害虫,例如用瓢虫来防治蚜虫,往往达不到好的效果。

4、生物防治拿不出确实彻底生物防治成功案例,缺乏可信度,推广就有难度。


三、我们的实践


理论基础  植物和昆虫属于共生共存关系,是亿万年年共同进化的结果,它们之间相互制约共存共荣缺一不可。所谓的“害虫”和所谓的“益虫”是人根据自己喜好划分的,所谓的“害虫”在可控的范围内是益虫。例如,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蒋高明老师团队做了一个实验,有意去除玉米三分之一叶子产量最高。所以以消灭一个物种为目的的防治是不可取的,把所谓的害虫,放在生物群落或生态系统水平去考虑,适当的人工干预,利用物种之间的关系,压制目标物种规模,这就是通常的所谓虫害管理。


生物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的生物防治大多强调释放一种天敌来控制一个害虫,一放了之,是农药植保思维的延续。生物防治涉及各种天敌昆虫的越冬地保护、栖息环境生成、繁育条件的嵌入等,我们要挖掘生产系统中自由的天敌昆虫(昆虫越冬地保护,果园可以采取不冬耕),人为释放天敌昆虫增加天敌昆虫基数,有栖息环境,繁育条件就可以不停繁育下去形成生态平衡。


生物多样性在生物防治中有重要作用。没有所谓的“害虫”哪来的所谓的“益虫”。种植多样性可以达到生物多样性,我们利用生物多样性、天敌昆虫多样性可以达到生态平衡不用农药的目的。而利用单一天敌昆虫就可以达到生态平衡不用农药的目的就是一个笑话,例如利用瓢虫防治蚜虫、螳螂防治害虫。例如,根据我们多年观察,如下图一二,瓢虫会把卵产在离有蚜虫的叶片有一定距离的叶片上,瓢虫会有意留一些蚜虫让它繁殖,等蚜虫扩散到瓢虫卵叶片的时候,恰是小瓢虫孵化出来的时间,所以仅仅利用瓢虫来控制蚜虫需要一个漫长的等待,甚至会出现大量瓢虫和蚜虫共存的现象,这种生物防治属于失败的范围。如下图三。生物防治需要有多样化的蚜虫天敌,蚜茧蜂、食蚜蝇、草蛉等,瓢虫产卵在瓢虫种群内部会有比较好的计算,确保下一代繁殖,蚜茧蜂寄生蚜虫也会有意区别避免重复寄生,而不同的天敌之间就是竞争关系,蚜茧蜂不会因为有瓢虫卵而影响寄生,草蛉幼虫也不可能因为有瓢虫卵和被蚜茧蜂寄生的僵尸蚜而放弃采食,只有这些天敌昆虫生存形成竞争关系,才可能把所谓的“害虫”控制在有虫无害的程度。我们曾经拍到被蚜茧蜂百分之一百的寄生的蚜虫,如下图,那应该是蚜茧蜂寄生了个体比较大的蚜虫,其它天敌昆虫采食了其它蚜虫,也正因为我们的天敌具有多样性,形成生存竞争关系,所以我们桃树的生物防治很成功。


综述:生物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只靠一种天敌昆虫就形成生态平衡是不现实的。那种只释放天敌昆虫是不科学的防治体系。生物多样性在生态防治生态农业中起关键作用。


推 荐 阅 读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绿会“文明驿站”:世界地球日,老刘旧书店呼吁让旧书循环起来!

揭开面纱!这家绿会文明驿站让生态教育、环保宣传“多点开花” | CS013

不打农药还让野草长?看王延静的生态农场如何构筑健康基石 | 绿会文明驿站(CS012)

郭艳香:减少原料消耗,助力生态环保|绿会文明驿站(CS011)介绍

海口电视台报道:海南次滩村绿会“生态文明驿站”授牌仪式

庞翰荣:普及观鸟文化,让科技工作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 绿会文明驿站(CS009)

安旭:用一生践行生态文明公益活动 | 绿会文明驿站(CS008)

肖一铭:让生态文明和产教融合起来 | 绿会文明驿站(CS007)

常德市绿色江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绿色发展从孩子抓起 | 绿会文明驿站(CS006)

蒋付军:“环保十指口诀”,助力海口生态文明建设 | 绿会文明驿站(CS004)

弯柳树村:垃圾分类与酵素农业并行打造绿色生态乡村 | 绿会文明驿站(CS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