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加入中国绿发会,开始了一种成长叫探索
2017/3/15 9:42: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我是一个环保公益基金行业的新兵。从2月21日第一天来到绿会工作,到现在也不过二十天时间。二十天时间无法让人对一个新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也无法充分了解单位的每一位同事们。但是我却能够深刻感受到同事们在日常工作中满腔的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可以说,绿会的每一位同仁都在专注自己的工作,这让我印象深刻。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则和发展规律,无论是经久千年的古老行业,还是肇始百年的中兴行业,还是起步仅仅十几年的新兴行业,都有他们自己的发展规律。自首个生态环保类基金会发起至今,也不过三四十年历程,其中的不完善也造就了诸多机遇与挑战。和每个新兴行业一样,环保类公益基金会也有它自己的发展规律,学习已有的知识和规则,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是我们每一位环保行业人的职责。

入职绿会20余天,我了解到,环保领域的基金会数量不算多,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就更加稀少,目前许多环保基金会正在努力发展成在整个国家层面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基金会。

在我看来,“在整个国家层面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基金会”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基金会资金规模巨大;要想成为生态环保领域公益基金行业最优秀的那一个,巨量资金是第一位的,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大规模基金会,没有巨量资金的支撑和积累,是不可能成为行业最优秀的。

其二,基金会影响力;我们在每次保护行动中,每次投入的资金和影响力不仅仅震动生态环保领域,还要在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引起广泛关注,不仅仅在生态环保产业居于领导地位,还能够引导整个社会舆论导向。

其三,基金会团队建设完整规范;完整的运作链团队十分重要,这需要每一个部门通力合作,具备强大凝聚力的内核很重要。不仅仅具备应接外部新事件的冲击能力,还要具备策划营销主动出击的能力。这就需要研发机构。

中国绿发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对我感触最深的是2016年绿会设立的“中华保护地”以及每个保护地的志愿者们。“中华保护地”是一项伟大创举,自2015年4月“中华保护地”概念提出以来,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中国绿发会已设立30个“中华保护地”,地域涵盖西藏、新疆、河北、河南、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辽宁、福建、安徽、湖南、浙江、北京、天津、海南等16个省市自治区,保护对象涉及自然生态系统、文物古迹、濒危动植物等。绿会希望通过建立快速、有效、动态的“中华保护地”体系,对我国自然资源、珍稀物种和文物古迹等进行针对性、抢救性保护,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从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绿会的一员新兵,我将努力做好自己的职责。

对此,我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保护地”体系学习,进一步学习绿会各项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系及评估审核制度;继续协助同事们推动绿会各项工作发展,同时,作为一位曾经的媒体从业人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绿会的各项工作得到更好的推进。

文/孙天骄  审/卡秋  责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