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我们与众不同,所以能创造不同 | 周晋峰出席北师港浸大高桌晚宴并作主旨演讲
2021/4/1 22:33: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021年3月30日晚,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应邀赴深圳出席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联合学院(UIC)的高桌晚宴。并发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与新冠疫情的思考——中国道路与哲学”的英文演讲。


 


图源/UIC

 

高桌晚宴是UIC博雅教育、全人教育和四维教育理念的实践。周晋峰博士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DHSS)本学期高桌晚宴的特邀嘉宾与唯一主讲人,为在座的百余名师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微信图片_20210401223504.png



晚宴讲座海报  图源/UIC

 

30日晚,百余名UIC高层领导及在校师生齐聚一堂,出席本学期的高桌晚宴。晚宴嘉宾合影后,全体起立欢迎主讲人周晋峰博士入场。

 

微信图片_20210401223509.png



图源/UIC

 

会上,周晋峰博士结合当下时代特点、国内外时事热点以及绿会的工作成果,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他以给学生的“6个思考题”为主要框架,一步一步剖析生态文明与中国道路的根本,引领听众一起进行哲学思考,给出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401223513.png


 图源/绿会国际部

微信图片_20210401223516.png

图源/绿会国际部


 

回顾——周晋峰博士抛出的六道思考题:

1. 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的最终目标什么?

2. 什么是生态文明?我们从过去的50年中学到了哪些?

3. 我们的“敌人”是谁?

4. 从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中,我们又能学到什么?

5. 你知道什么是“人本解决方案”(HbS)吗?

6. 我们有何优势,又该如何作为?

 

在剖析这6道思考题的过程中,周博士旁征博引,向大家介绍了全球气候变暖、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背景,引用了复活节岛的例子,世界顶级智库罗马俱乐部(Club of Rome,周晋峰任执委)发布的书籍与报告,以及中国绿发会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与成果。


 【公布答案】



1. 生态文明是道路,地球和人民的福祉才是目标。

(Eco-civilization is the road. Wellbeing is the goal.)

2. 生态文明区别于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过去的五十年中,生物多样性剧烈丧失,气候变暖情况也令人担忧。我们正在经历历史上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3. 工业文明才是我们的敌人。

4. 我们应该正视“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关系

5. HbS - (human-based solution)人本解决方案,是基于“人”的解决方案。

(from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

6. 我们与众不同,所以能,也要创造不同。

 

更多关于本次讲座的信息,欢迎关注绿会融媒——环境创变者和第一信息源,以及时获得更新的答案与更多丰富知识!

 

文/JH  审/Stan  编/sak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