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任增颖:关于推进全国海洋公益机构创新与发展的建议| 绿会2021“两会”建议会
2021/3/8 16:2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编者按:


如今,海洋议题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共同关注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我国海洋公益事业也正处在蓬勃发展的起步阶段。据中国海洋环保组织名录的统计,在2014~2018年间,我国海洋环保组织的数量翻了一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了海洋保护活动中。近期,在绿会2021“两会”议/提案建议会上,中国绿发会海水江豚保护地·大连主任任增颖指出,海洋知识的普及、海洋文化的传播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传播模式,目前,国内海洋公益机构NGO的力量偏重于海洋垃圾板块,海洋濒危物种科普宣传和保护滞后,推进全国海洋公益机构创新与发展迫在眉睫。因此,任增颖主任就该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争取让更多的社会力量,秉持“蓝色信念”,从海洋科普创新等领域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在此继续诚邀社会各界人士为国家相关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请将您的两会建议投递至邮箱:v31@cbcgdf.org,来信请注明邮件主题和文件名为:2021年绿会两会提案征集-姓名-关于***的建议,期待您的来信。

编者按/Talina  审/任增颖  编/Apple



 关于推进全国海洋公益机构创新与发展的建议


【案由】


随着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海洋科普教育、提高国民海洋意识势在必行。海洋占地球总表面积的71%,海洋和陆地不可分割,甚至更为重要。


我国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海域,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有6500多个,岛屿海岸线14000多公里,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



“海洋国土意识”教育,需要系统、有效和终生教育。海洋知识的普及、海洋文化的传播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传播模式,以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增强学生的海洋国土意识,海洋保护意识。


随着涉海的旅游日益成为一种大众性的旅游活动,游客人数激增,纷至沓来的游客远远超出旅游景区的环境容量。很多沿海城市,由于旅游规模消费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与污染也超出了海洋环境的自我平衡与净化能力,给区域海洋生态环境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冲击。


“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多年来,国内海洋公益机构NGO的力量偏重于海洋垃圾板块,海洋濒危物种科普宣传和保护滞后,公益资源存在止步不前的“舒适区”。


【案由分析】


海洋是生命的发源地,是人类食物和能源的重要来源,海洋里无以数计的生命跟我们人类共存于这个地球。我国海洋自然资源丰富,海洋公益机构从海洋科技研发、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科普、海洋生态旅游、海洋体育等不同领域,都可以进行深入研究。


海洋生态旅游,作为一种大众消费,其与环境的关系更直接、更紧密、更需要有良好的环境条件来支持。盲目开发、过度开发、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只会造成海洋生态旅游的难以为继,进而丧失海洋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并最终导致海洋生态旅游产业的衰落。


强化全民海洋意识,讲好海洋故事,海洋公益机构要进行发展和创新,积极参与到宣传展示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渔业、海洋生物、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旅游文化等领域的最新知识和创新成果的行列中来,不断提升海洋公益保护志愿者的海洋科学素养。



【建议】


1、由相关部门牵头,整合全国中小学及高校、社会团体、新媒体的资源和渠道,打造一个共享共建联动的平台。支持国内海洋公益机构致力于海洋科普、海洋生态文化活动、海洋产业发掘与发展等,共同探讨“海洋科普”和“发展海洋经济”新思路,提升海洋公益事业的发展水平。


2、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扶持提供海洋文化公共服务的海洋公益机构。运营涉海新媒体以及海洋意识普及教育,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的海洋科普教育团队和海洋公益文化创新团队,为公众普及海洋知识,引领中小学海洋科普教育。


3、由民政部门、海洋生态管理部门联合,组织召开全国性海洋公益行业的海洋科普论坛。吸引更多提升公众海洋科学素养,增强国民海洋意识,促进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4、在海洋公益机构中加大海洋文化的传播力度,继续推进海洋科普大讲堂等等活动,为公众搭建参与海洋文化建设的平台。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社区、基层等不同的成年人群中进行传播,实现全方位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


5、海洋生态旅游是感受、体验、赏析和研究海洋生态景物的一种旅游活动形式。民间海洋公益机构,可以在此领域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达成共识,改变目前海洋旅游开发经济利益大于环境利益的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强调以自然生态保护为前提。


特别要尊重海洋生态系统规律,对生态脆弱、环境敏感区和珍贵的海洋自然保护区应采取更为严格的保护措施,在分析相关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合理设计生态旅游产品,限制游客规模和流量。



以上建议的实施,需要国内海洋公益行业自律和积极参与,同时需要涉海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关民政主管部门,在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过程中,有责任对海洋公益行业进行指导和监管,把海洋公益资源充分、有效利用起来,争取让更多的社会力量,秉持“蓝色信念”,从海洋科普创新等领域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来源:任增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