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穿山甲工作组发起“穿山甲日”
2020/7/2 15:06:00 本站

2020年7月2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发布,穿山甲未被继续收载,这意味着穿山甲被正式从药典“除名”。

穿山甲(拉丁学名:Manis),是对穿山甲科穿山甲属的统称,是世界上仅存的鳞甲哺乳动物,全球现存8种。地栖性哺乳动物,体形狭长,全身有鳞甲,四肢粗短,尾扁平而长,背面略隆起。穿山甲多生活亚热带的落叶森林。白昼常匿居洞中,并用泥土堵塞。晚间多出外觅食,昼伏夜出,遇敌时则蜷缩成球状。穿山甲又被称为“森林卫士”、“大地之子”,一只穿山甲每年会吃700万只蚂蚁和白蚁,维持森林健康非常有功劳,然而,它却是世界上买卖量最多的哺乳类动物。穿山甲野外数量已十分稀少。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就有超过100吨穿山甲鳞片被中国海关截获,而未被截获的数量是这一数字的五倍左右。“这相当于一年间,数十万只穿山甲在野外被非法猎杀并进行交易。

为保护这一濒危物种,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曾连续三年将穿山甲保护写入两会提案和建议。

早在2017年,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就曾建议,提升穿山甲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尽快完成穿山甲野外种群的专项调查,并制定和执行特别保护规划。同时,建议取消穿山甲药用标准,从药典中删除,不得再用甲片制药;停止核发穿山甲人工繁育许可,建立科学完善的穿山甲保护性繁育的管理制度。

2018年,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提出,国家虽然已禁止食用穿山甲,但是依旧允许合法的药用,给监管带来诸多难度,存在洗白走私甲片的可能。因此建议,加强对相关穿山甲制品企业的监管,防止利用漏洞从事非法贸易,同时建议从事穿山甲经营的企业公开库存来源及数量。
2019年,中国绿发会穿山甲工作组再次建议,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保护等级提升为一级、取消穿山甲鳞片入药。

2020年6月5日,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为让更多人意识到穿山甲所处的困境,参与穿山甲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穿山甲工作组于2020年7月2日发起“穿山甲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