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江西省鄱建办来访,共同探讨如何科学解决鄱阳湖秋冬枯水难题|绿会研究室
2021/2/14 14:56: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2月8日,农历大年二十七。江西省鄱建办罗传彬主任、李海辉副主任一行三人赶到了绿会办公室,与绿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副秘书长马勇及研究室工作人员一起就鄱阳湖建闸一事,进行了交流沟通。一同参会的,还有江西省南昌大学的葛刚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210125756.jpg


江西省鄱建办首先对绿会表示感谢,感谢绿会对江西、对鄱阳湖保护的关心关注和高度重视,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江西省鄱建办介绍了鄱阳湖近年来的枯水客观事实,分析了造成枯水的主要原因,展示了枯水带来的影响和问题,提出了应对枯水问题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210125735.jpg


江西省鄱建办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鄱阳湖的生态环境变化,江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综合解决鄱阳湖枯水问题的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方案,着力保护鄱阳湖生态功能和环境承载能力,高质量科学推进前期工作,正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江西省鄱建办表示,鄱阳湖保护任重道远,鄱阳湖水利枢纽正在科学论证和依法依规推进,需要得到各方关心支持,希望加强与绿会的合作联系,帮助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共同探讨如何科学解决鄱阳湖秋冬枯水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210125749.jpg


其后,双方就鄱阳湖秋冬枯水位变化与长江同期水位变化、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的影响、假设建闸以后将对生态产生的影响、对旗舰物种的保护措施、鄱阳湖的生态本底状况等进行了细致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210125753.jpg


周晋峰秘书长在交流中表示,中国绿发会作为中国科协一级学会、同时是民政部2016年新《慈善法》颁行时第一批宣布的公募基金会,我们的基本立场是“帮忙,不添乱”,共同保护好鄱阳湖生态,在生态优先的基础上做好绿色发展。但如何保护或解决当前鄱阳湖的问题,这是一个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问题。



“工业文明时代要修闸要修坝,但生态文明时期这个观点要变,因为人类栖息地正在面临不可逆转的消失。2015年,中国在宣布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时,唯一没完成的目标是7B项——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放缓。总书记在联合国讲话,也多次强调生物多样性。现在,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丧失仍在加速度发生,人类栖息地几近崩溃,在生态文明时代,应该改变的是我们的思路或思维习惯,选择走生态文明的道路。反之你破坏了生态和生态文明,迟早要被追究的,生物多样性远不仅仅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只是几只鸟、几棵草那般无关紧要“,周晋峰秘书长强调。


微信图片_20210210125759.jpg


对鄱阳湖秋冬枯水问题的解决,到底要不要建闸,或不建闸又该如何解决,周晋峰秘书长明确表态:希望相关方面在对鄱阳湖建闸所带来的生态变化与生态影响方面,进一步做出尽可能详细、周全的调查方案与评估,尤其要兼顾到上下游的防汛防洪联动效应、以及弄清楚湖区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加大对湖区生物多样性适应、变化与补偿方面的研究,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做出最优选择。


整理/Gone  审/sunny  责编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