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濒临灭绝,但现在拯救它还为时不晚
2021/2/11 13:21:00 本站

在俄罗斯远东的通沙河谷深处,拉达·苏尔马赫(Rada Surmach)一动不动地坐在倒下的树干上,紧张地听着筑巢猫头鹰哀伤的回声。

在暮色中,她终于听到了这首歌: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的二重唱,这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物种,它的六英尺翼展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

这些困扰猫头鹰的鸟类中很少见的二重奏增强了配对关系。 就好像雄性在呼唤他的伴侣,我在这里!雌性用较低的语调回应道:我也在这里

鱼猫头鹰对栖息在森林的树冠中,它们执行四音二重奏的同步通话,可以持续两个小时。这些猛禽以强烈的黄色眼睛和艳丽的耳簇著称,栖息在俄罗斯远东树木繁茂的河谷之间的老树丛中,那里的寒带和温带雨林与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交汇。

猫头鹰以19世纪英国自然学家托马斯·W·布拉基斯顿(Thomas W. Blakiston)的名字命名,分为两个亚种:一种是在俄罗斯大陆和中国东北部发现的布博·布拉基斯顿(Bubo blakistoni Doerrisi),另一种是生活在日本北海道,俄罗斯南部千岛群岛的布博·布拉基斯顿(Bubo blakistoni blakistoni)。(参加我们的投票,挑选你最喜欢的超级猫头鹰。)

在北海道,人们为布拉基斯顿(Blakiston)的鱼猫头鹰提供食物,并管理它们的种群;在滨海省普里莫耶,交配的猫头鹰数量不到200对,是真正的野生猫头鹰。全球猫头鹰的数量估计为10001900只。

6.jpg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东亚陆地生物多样性联邦科学中心,博士候选人和研究员Rada Surmach制定了一项长期保护计划,将圈养的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重新引入普里莫耶南部的豹国家公园,这是一个相对发达的地区,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曾经在该地区生活过。

Surmach相信,令人印象深刻的猛禽有潜力作为提高公众意识的旗舰物种,类似于西伯利亚虎或阿穆尔虎所扮演的角色。

她说:每次我解释这是最大的猫头鹰,它生活在我们的森林中,人们都会非常兴奋。

季节变化,破坏性风暴

鱼猫头鹰面临两大威胁,分别是栖息地的丧失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像它们的名字一样,冬季时,猫头鹰在冰冷的河流中搜寻鲑鱼,鳟鱼和七鳃鳗。春天来了,雄性鱼猫头鹰将两栖动物添加到菜单中,喂它的配偶和它们的独生幼崽。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俄罗斯和东北亚协调员、野生动物生物学家乔纳森C.斯莱特(Jonathan C. Slagh)说,不断变化的气候可能会改变春天的到来,导致青蛙出现得太早或太迟,无法养活饥饿的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雏鸟。斯莱特说,这种被称为营养错配的转变的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导致猫头鹰饿死,并最终导致种群数量下降。斯莱特在2020年出版了《东部冰原上的猫头鹰:寻找并拯救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一书,希望以此提高公众对这种独特猫头鹰的兴趣。

斯莱特说,随着太平洋西北部海平面温度的升高,近年来破坏性越来越大的风暴和台风也袭击了滨海边疆区,这是对猫头鹰筑巢地点和栖息地的另一种潜在威胁。2016年,台风狮石(Lionrock)对古老的森林造成了巨大破坏,砸碎了巨大的满州榆树,柳树和朝鲜松树,沿河岸只剩下被冲刷的碎石。

路上的颠簸

对于滨海边疆区的鱼猫头鹰来说,迄今为止最大的问题是伐木道路。 这些公路的修建是合法的,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公路数量增长了17倍多。虽然猫头鹰大多在没有商业价值的高大枯树上筑巢,但伐木道路允许偷猎者、非法伐木者和松子采集者等人进入森林更偏远的地区。(阅读为什么鸟类很重要,值得保护。)

这类入侵者会对猫头鹰和其他濒危物种构成严重威胁,例如用车辆撞击动物或引起意外的野火。

猫头鹰:猎手大师

世界各地都有猫头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非凡的视觉和听觉。

此外,伐木工人还经常拆掉筑巢的猫头鹰喜欢的老树,在森林中临时搭建桥梁。为了鼓励伐木公司寻找其他替代品,斯莱特和谢尔盖·苏尔马赫(Sergey Surmach)的父亲苏尔马赫SurmachRada Surmach的父亲研究鱼猫头鹰已有三十年了)在2010年完成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关于鱼猫头鹰栖息地的研究。

科学家们建议伐木公司避开某些古老的树种,如榆树、乔木和日本杨树,转而采伐不被猫头鹰使用的普通树木,如落叶松和白杨。他们还敦促伐木作业人员用护堤堵住未使用的道路,以防非法伐木者和偷猎者进入。斯莱特说,即使道路没有被永久封锁,这样的封锁也给野生动物带来了喘息的机会。

在滨海边疆区运营的最大伐木公司TerneyLes没有回复两封关于其在猫头鹰保护中所起作用的电子邮件。

走在荒野的一边

环保人士说,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普里莫耶已经在联邦或地方保护区保护了约108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占总面积的17%。就在过去的15年里,该省已经建立了四个新的保护区,总面积约6100平方英里。

豹之地国家公园(land of leopard National Park)的负责人维克托?巴杜克(Victor Bardyuk)说,该省政府在环境管理和与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合作方面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在西伯利亚虎和东北豹方面。

巴德尤克(Bardyuk)说:保护这些动物,包括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是人们对自然态度和国家保护自然的有效工作的生动例子。(看看俄罗斯最野生的自然保护区。)

他补充说,在高地位保护区禁止伐木,设定木材配额,以及对伐木活动的卫星监测,都有助于保护极度濒危的阿穆尔豹(amurleopard),因为它只有大约一百种野生动物。

西霍特阿林生物圈保护区(普里莫耶最大的保护区)的负责人Svetlana Soutyrina说,她的保护区近年来对非法木材贩运和偷猎有更大的控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会和阿穆尔老虎中心等非营利组织的参与改善了该地区野生动物包括鱼猫头鹰的生存条件。

尽管离这还有几年的时间,拉达·苏马赫和同事们希望能为猫头鹰启动一个圈养繁殖计划。这可能会创造一个有可能在某一天被放归野外的动物群体。2018年,莫斯科动物园启动了一项布拉基斯顿的鱼猫头鹰繁殖计划,目前该计划由两只布拉基托尼(blakistoni)母猫头鹰组成,一只在莫斯科,另一只在萨哈林岛动物园。

他们是这里的国王

这些努力不仅有益于鱼猫头鹰。自然资源保护者说,野生的栖息地足以养活这种鸟,更有可能满足无数生物的需求,包括黄喉马腾、红鹿、棕熊、驼鹿、欧亚猞猁等。(这是物种灭绝时我们所失去的。)

斯莱特说:普里莫耶是一个仍有荒野的地方有些东西值得保护,而且是可以做到的。拉达·苏马赫说,回忆起她第一次在野外遇到鱼猫头鹰,就像在雪地里发现了新鲜的老虎脚印。

你知道在这片森林里你并不孤单。你周围有野生动物,她说。这是他们的森林,他们是这里的国王。

 

翻译 / 梁慧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animals/2021/02/worlds-biggest-owl-is-endangered-but-its-not-too-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