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系列直击:敦煌阳关毁林案,先从问题重重的林木采伐许可证说起(有图佐证)
2021/1/28 10:5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甘肃敦煌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新闻发布会,通报“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得出明确结论“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不过,绿会政研室掌握的相关资料信息却与此截然相反。从今日起,绿会政研室也将陆续发出阳关林场系列林木采伐许可证涉及的有关问题,供公众了解。



图片

为葡萄“开路”的林木采伐许可证?



在一份敦煌市林业局发给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林木采伐许可证(2012)敦林采字第39号中,许可采伐的林种为“农田防护林”,采伐株数500株。


与甘肃省“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相左的是,这次采伐缘由是“过密,影响葡萄通风”,当地林业部门意见也赫然写着“因树林过密”,“同意办理采伐手续”。


1.jpg


也就是说,为了不影响葡萄通风,就要砍伐500棵防护林!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说好的“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呢?



图片

为铺设管道砍伐林木面积600亩?



敦煌阳关林场防护林被砍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甘肃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林场范围内有3处面积约42.98亩的疑似林地破坏图斑,经现场核查,主要是阳关林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铺设管线灌线造成的”。


据绿会政研室调查,2012年4月17日,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曾因“(节水)工程施工规划需要,田间道及管线经过地段需采伐树木138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见图),采伐防护林面积600亩。


2.jpg


《国营敦煌阳关林场关于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节水工程管道铺设及田间道建设需采伐数目的请示》明确写着:“为了加快沙漠森林公园的建设,经过该公司积极努力,在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被林地实施生态节水工程1000亩,该工程从2012年4月开始至2012年8月竣工。”


3.jpg


为加快建设沙漠森林公园而铺设管道,需要砍伐大量的防护公益林?


曾有专家表示:西部地区生态系统是非常脆弱的,在南方砍一片树和西北砍一片树,差别是很大的,在西北等生态脆弱的地区甚至会导致当地生态系统的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