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周晋峰:应该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法治思想 | 敦煌阳关毁林案讨论会致辞
2021/1/23 22:27: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微信图片_20210123131606.jpg


非常感谢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媒体的朋友们,也感谢一万多名线上同志们的热情参会。


就这个事件的细节中国绿发会融媒体平台已经做了详细的跟进与报道(切实保护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敦煌阳关毁林案讨论会” 在京召开),在此我不多做赘述,但这个事件让我想到了一系列类似的事件,从腾格里沙漠污染到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再到青海木里的木里煤矿,还有甘肃祁连山生态破坏等一系列的案件,都在一次次的冲撞着我们的情感和底线。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第一位的,那么,什么是绿水青山?敦煌的公益林又是一个什么概念?敦煌曾经的繁荣和如今的荒漠形成鲜明的对比。生态的好与坏责任在人,没有生态,人类所有的一切都会消失。就是这么一个简单清晰的道理,为什么就是装作不明白?为什么生态还是被一次次的漠视、冲击和破坏?


20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如此严重环境破坏事件,我们根据环保法要求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但是就这样一个有着严重破坏公共环境利益清晰事实、一件从公理上没有任何问题的的事情,竟然在上诉中受到了很多阻挠。虽然现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成立了专家组,但是我们觉得应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让社会组织参与到维护公共环境利益中来。


为什么仍然有些势力、有些机构在顽固的违背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违背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持续不断的进行着生态破坏?大家都应该认真的对此进行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根深蒂固的工业文明的体制机制,是利益。如果每一次生态出现问题都要用对资本低头的方式来解决,那么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将受到极大的阻碍。


微信图片_20210123131551.jpg


现在,还有很多人为了利益,利用着所谓的章程,用掩耳盗铃的手法去不断的破坏生态文明。在此,我们希望通过大家能够对敦煌破坏公益林案的研讨,能够有一个杀鸡儆猴的效果。希望我们对于公共环境利益的破坏能再少一点,希望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和企业能更多一点。因为,保护生态这件事,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是一个阳光农场,还有一系列的有关企业,还包括方方面面的有关部门,都需要整体的转变。


我们希望经历了这一次和之前一系列的案件之后,各有关方面能有一次大的改变;希望以后这样严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能少一点;希望我们能对这一系列事件有更多的理解;希望全国各地能自省自查。


借此我们也希望鼓励更多的人民群众,更多的社会组织,能认真的参与到保护生态的活动中来。因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法治思想明确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让全体人民的参与到其中来。


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参与。


发言背景说明:

2021年1月22日上午,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党委指导下,由绿会政研室牵头举办“敦煌阳关毁林案讨论会(线上线下)”在京召开。会议邀请生态环保、沙漠治理、环境司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现场调研记者共同参与,结合绿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情况,重点围绕敦煌阳关毁林案生态破坏侵权问题,地方政府部门审批、监管责任,以及司法部门职能问题等展开了深度讨论。会上,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博士做出上述发言。


 整理/sakura  审/Talina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