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切实保护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敦煌阳关毁林案讨论会” 在京召开
2021/1/23 22:09: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 是写入我国《宪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曾连续7年参加植树活动,并在2020年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保护好每一寸绿色”亦是多年来我们国家始终坚定不移推进的一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2175326.jpg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始终是包括甘肃在内的西部各省重要工作内容。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是我国西北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三北防护林作为我国植树造林的一项重要的国家工程,在我国防治沙漠化侵蚀、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的构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这两年,这条防风固沙生命线的紧要位置——敦煌阳关林场却被人为撕开了一条破损的大口子。据《经济参考报》记者2021年1月20日调查报道称,近十余年来该区域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宽约5公里的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媒体报道再次印证了中国绿发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所反映的事实:毁林开发种葡萄牟利的情况,十分严重。


2021年1月22日上午,在中国绿发会党委指导下,由政研室牵头举办“敦煌阳关毁林案讨论会(线上线下)”在京召开。会议邀请生态环保、沙漠治理、环境司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现场调研记者共同参与,结合绿会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情况,重点围绕敦煌阳关毁林案生态破坏侵权问题,地方政府部门审批、监管责任,以及司法部门职能问题等展开了深度讨论。此次会议由绿会融媒传播,由绿会环境公益诉讼支持基金项目官微进行文字发布,并在中国绿发会百家号、微视、微博等官方平台进行直播,此次直播有超万人观看。


绿会秘书长周晋峰在会议致辞中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都始终在强调“绿水青山”要始终放在第一位、最重要的位置,只有保障了绿水青山,才能有金山银山。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法治的根基在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保护与监督的力量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是切实落实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


会上,中国绿发会阳关毁林案件代理律师高建宏和对此事进行报道的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分别介绍了案件最新进展和现场调研情况。中国科学院民盟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民盟植物所支部主委于顺利,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定震,中林资产评估公司博士景谦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环境与经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高桂林,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曹明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莫于川,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申进忠,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王灿发,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生态文明与环境法治研究基地主任王曦,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朝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副会长周珂先后在会上进行了主旨发言。本次会议由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主持。


在中国绿发会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国营敦煌阳关林场和敦煌市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两被告通过貌似“合法”的手续将几代敦煌人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的防护公益林大规模砍伐,被砍伐的林地全部用来种植耗水量大的葡萄树。但葡萄枝干需埋土防寒,秋冬埋土、春季出土使得土壤大面积翻动,会造成地表沙质疏松,形成流动沙土,不利于当地的防风固沙。从当年11月到翌年4月,长达半年地表土裸露,加之冬春季节大风天气频繁,不仅人为制造了大面积沙尘源,还加剧了林地土壤风蚀。


自2018年起,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始终在密切关注阳光林场公益林被毁情况,并在实地调查取证后,于2019年3月29日向甘肃矿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然而,此后案件的推进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为什么阳关林场会持续的发生如此严重的大规模毁林破坏实践,谁在审批,谁又在负责监管?有是什么原因使得这类情况长年无法得到遏止?与会嘉宾结合讨论议题的精彩阐述,绿会融媒亦将持续跟进报道。


文/子舒  审/Tammy  编/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