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一闸隔断江湖:建闸能解决鄱阳湖生态问题吗?| 学术观点分享
2021/1/23 21:1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近日,鄱阳湖建闸话题,在江西省自然环境厅发布“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的批前公示”发布后,引起各方争议和关注。


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对此亦高度关注并组建工作组密切跟进此事。


【VIP级的鄱阳湖,环境面貌剧烈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鄱阳湖面貌主要受长江水位控制,汛期是湖、枯期是河,年内变化剧烈,水文节律与长江异相,吞吐能力很大,是长江洪水和水资源的重要调蓄空间,也是长江最大径流来源之一。然而,是什么原因让这么重要的水域面临严重的生态问题呢?


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张曼发表的《长江鄱阳湖问题的原因及湖口建闸的影响》论文中分析表示:鄱阳湖汛后提前干枯主要是长江上游水库群改变了河川径流节律,减少汛后水量,使河湖提前入枯和河道大幅冲刷,全线汛后水位平均降低2-4m(湖口2.76m),径流减少是主要原因;鄱阳湖大量采砂破坏了入江水道的自然水力顶托机制,使枯李(2-3月)湖区(都昌)平均水位降低2m,这是鄱阳湖连续出现极低水位的原因;鄱阳湖流域水库拦截和长江汛期洪水减少、湖水位降低和持水量减少等,也使近年8—10月湖口入湖和出湖流量大幅度减少,加剧了湖区汛后水位降低,特别是鄱阳湖七河尾干早。


【鄱阳湖建闸能否解决枯水问题?】


近年来鄱阳湖频繁发生汛后提前干枯、水位下降甚至连续出现极低水位等情况。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江西有关方面多年来致力于推动鄱阳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从最开始提出的建坝到如今调整为建闸,期待通过建闸“恢复和科学调整江湖关系、提高鄱阳湖区的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主要任务为生态环境保护、灌溉、城乡供水、航运、血防等,同时具有枯期为下游补水的潜力。”


但,建闸能解决鄱阳湖生态问题吗?


对此论文明确表示,虽然10余年来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等水域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鄱阳湖“汛期是湖、枯期是河”基本自然特征没有改变。导致水域环境面貌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长江上游水库调蓄严重改变径流节律(汛后流量减小和汛期洪水减少),干流河道冲刷也是重要原因。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鄱阳湖近年大量采砂是造成连续极枯水位的主要原因。


湖口建闸虽然可以控制湖区汛后水位消落和抬高枯水位,但是:建闸隔断江湖,对游鱼类生存、鸟类生境和湖区环境影响很大;长江受三峡大坝隔断后,再在湖口建闸将严重肢解流城自然生态系统,使长江生境多样性彻底丧失;而且建闸还将进一步加剧长江下游水位降低,改变河湖面貌,降低环境容量和河口抵御咸潮能力。


【应该怎样科学解决鄱阳湖生态问题?】


建闸并不是优选方案。


论文中指出,鄱阳湖与长江整体关联,在三峡大坝截断长江后,如果在湖口及洞庭湖城陵矶建闸,将使中下游主要通江湖泊更大程度与长江隔断,河湖属性和面貌被人为操控,在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大背景下,“河变库”将大幅降低环境容量和生物息迁徙范围,长江生态环境条件和生境多样性将再次改变,江湖关系、水资源、生态流量与防洪条件也将进一步改变,被人为约束并对自然与社会环境产生系列响应。


鄱阳湖建坝,需要从长江大保护全局来看,而江湖完整应该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目标,通过建闸隔断江湖,显然不是局部问题,应该站在长江全局高度上统筹思考,避免用工程修复工程的遗留问题而再次产生更多的新问题。


在对鄱阳湖环境变化原因并不完全清晰,对建闸影响江湖的认识也很不全面,且长江环境面貌正在发生剧烈变化,水利水电工程产生的影响还没有充分体现的当下,鄱阳湖建坝需慎重考虑。


该文同时明确提出:解决鄱阳湖问题应该在长江流域层面统筹寻找对策,建议严格坚持三峡工程规划确定的主要防大洪水原则,适当调整流域总体规划,提高湖区流域水利工程调节能力和增加汛后补水,修复鄱阳湖入江水道,加强鄱阳湖及周边适应能力建设等。


参考资料:周建军, 张曼. 长江鄱阳湖问题的原因及湖口建闸的影响[J]. 水资源保护, 2019, 35(02):5-16.


整理/Tammy  审/绿宣  编/Angel